点滴小事释放大能量

——记兴宾区、五山镇人大代表李娇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2-31

“大叔、大婶早啊!”

每天早上,村头总会传来元气满满的问候声,一声亲切的问候,还未见其人,村民便知是李娇。  

1992年出生的李娇有着新时代青年“抬头仰望星空”的朝气与热忱,作为兴宾区、五山镇人大代表,也有着“脚踏实地为民”的情怀与干劲。

“贴近群众倾听声音必不可少。”李娇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李娇收到多名群众反映:止马河上流的水被主溪桥的桥墩堵住,严重影响水稻二苗的耕种。李娇立即组织村里的人大代表一同前往查看。主溪桥位于周罗村委良村至中甘村路段,是通往国防路的主要干道,也是五山镇与石牙镇的交通枢纽,2019年10月动工建设,期间因各种原因停工,迟迟未建成,给村民通行带来极大不便。不仅如此,主溪桥的建设阻断了水源,农田灌溉用水骤减,严重影响农作物种植。经过与几名人大代表商议,李娇把问题形成《关于加快主溪桥建设进度的议案(建议)》提交到上级部门,目前该议案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续建工作已纳入议事日程。

为推进来宾市“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李娇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贴近选民、熟悉选民的优势,深入群众,督促群众做好自家庭院和门前道路的卫生整治工作,引导广大村民全面参与“创城”。如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党、团员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联合镇村两级妇联开展“桂姐姐”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引领“创城”活动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志愿行为。自“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周罗村村庄环境卫生大幅改善,村容村貌焕焕然一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是每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初心。”李娇说,希望可以通过人民赋予的权利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做好防贫动态监测工作,今年以来,李娇对全村100户脱贫户、1户边缘户进行多次遍访,时刻关注困难群众,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动态“清零”。对于疑似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易致贫人员名单,李娇组织驻村工作组与村委干部逐户深入排查和研判。经层层审核,周罗村新增纳入监测户4户,新增纳入的监测户均得到了相应的帮扶和政策倾斜。例如,通过积极协调后盾单位兴宾区检察院,使监测对象韦某之妻覃某某获得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极大缓解了生活困境。

(庞 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