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的后浪 别样的青春

——记中平镇“90后”人大代表覃武良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2-16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已经脱贫致富,现在我们做好防止返贫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防诈骗宣传工作,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这是象州县中平镇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县、镇人大代表覃武良在最近一次工作布置会上说的话。

覃武良是一名“90后”年轻小伙,几年前放弃沿海城市企业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发展种植业,带领周边群众种植优质水果。在今年换届选举中,他脱颖而出,被选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并被推选为县、镇人大代表。“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是他的座右铭。

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今年,国家加强对老百姓的反诈宣传工作,覃武良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头入户为村民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平日里,经常能看到覃武良走村串户,或是在田间地头,或是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

一天晚上回家的路上,覃武良看到不远处的广场上一群妇女正在跳广场舞,走近打招呼时发现,不少人仍未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借着欢快的旋律,他当即拿起话筒,边唱边跳。大家被他那富有磁性的男高音和刚柔并济的舞姿所吸引,纷纷停下观看。覃武良随即向她们宣传防诈知识,并指导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大家的配合下,社区注册反诈APP人数最多,最先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

住在百姓心中的“良总”

“毕竟年轻,刚开始大家还担心我工作干不好,后来慢慢就信任我了。”覃武良说。他任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向每户居民发送一条短信,短信上写着他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并告诉大家有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到社区反映或给他发短信。短信发出去后,陆续收到群众的反馈,覃武良对群众反映的内容进行梳理,共收集到20多个问题,主要涉及修路、路灯、邻里矛盾等。凡是社区能解决的,他立即受理办妥;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并做出答复。

此外,覃武良经常帮助脱贫户和有就业困难的农户开展烹饪、螺蛳粉、电工等培训班,增加他们的就业、创业机会,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大家因此亲切地称他为“良总”。

牢记嘱托以身作则

“武良啊,你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村委干部,一定要起带头作用……”这是覃武良父亲临终前对他的嘱托。

覃武良时刻牢记着父亲的话,以身作则,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系列党建活动中,认真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建材料建设,还报名参加“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演讲比赛,以生动的事例述说一个个贫困户脱贫的故事,并获得县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同时,在他带领下,今年中平社区获得了“三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

扮靓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由于覃武良曾在沿海城市打拼过,有着较先进理念,他认为,想致富先修路,做好人居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为此,他积极开展“三清三拆”提升乡村风貌改造工作,经常和社区干部们一起维护街道卫生。他着手打造的小普化村河堤公园和邓村微花园社区成为镇、县里的示范点。现在,社区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当初的一些居民担心这个“嘴上无毛”的“老总”没经验、办不好事情,现在,大家真正被他折服了。

“条条大路通罗马。”覃武良放弃繁华的大都市生活,回到家乡引领一方建设,并成为人大代表,犹如奔涌的后浪,让我们感受到他别样的青春,一样的担当。

(韦毓群 覃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