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勇担当 凝心聚力惠民生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2-15

日前,象州县马坪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集镇至高速路口道路路灯亮化、马坪中心幼儿园教学楼附属工程以及长安河桥翻修等民生工程。

用心献策 点亮春节回家路

在象州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前,马坪镇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马坪镇政府实事工程,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实地考察和调研。

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时发现,柳武高速公路自建成通车以来,改变了象州县交通落后的局面,为该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但马坪出口收费站至马坪集镇的二级路段未安装路灯,也没有相关的景观标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县人大会议上,代表提出关于在高速路口实施亮化和景观工程的建议。象州县人民政府把建议分解至马坪镇人民政府办理,马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到项目资金71.3万元,在该路段安装了151盏太阳能路灯,已于今年春节前全部实现亮灯。

“今年春节回来发现道路两边的路灯明亮,心里踏实多了。”路灯及时在春节前亮起来,点亮了返乡人员的回家路。

积极建议 民生工程惠民生

马坪中心幼儿园教学楼项目于2015年立项,项目于2019年5月竣工验收完成。由于幼儿园的附属工程及设备设施添置的资金未到位,项目一直无法动工,新建幼儿园迟迟无法投入使用。

带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马坪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象州县第十七届六次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建设马坪中心幼儿园附属工程及申请设备设施采购项目经费,加快推进马坪中心幼儿园建设。象州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于年初拨付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校门、挡土墙、围墙、硬化、排污、消防等附属项目建设以及设备设施的配套。2021年春学期开学前,附属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建幼儿园得以顺利投入使用。

据园长黄杏茜介绍,新建幼儿园场地、规模、设施都得到了提升和改善,极大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

新建幼儿园的建成投用,促进了农村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履职有为 政府修桥暖民心

今年长安河桥变得更宽更美。以前,大桥窄而简陋,只能人行,无法通车。长安河桥附近的幼儿园从桥的一头搬迁至桥的另一头,通行没有近路,家长接送孩子只能绕到大路,极易造成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方便家长接送,马坪镇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翻修长安河桥,打通集镇到新建幼儿园的水泥路等建议,并在镇人大例会上通过代表票决,将此工程列为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马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多方筹措40多万元,翻修加宽了这座便民桥,硬化桥南面300多米道路。长安河桥面得到加宽,还加装了护栏,消除了安全隐患。

翻修后的长安河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马坪镇人大代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每提到这座翻修的桥,群众都连声称赞。“现在省时多了,不用再绕一大截路。”送孩子上学的村民高兴地说。

马坪镇人大代表始终秉持为民代言、履职尽责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努力为民解决一桩桩实事,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马坪镇人大将继续紧紧围绕坚持核心、围绕中心、体现民心,选择好角度、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力度,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美丽马坪”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覃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