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效解民忧 做好群众贴心人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韦雄俊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8-04

“您好,请问近期有人大的信访件吗?”几乎每个星期,合山市信访局都会接到韦雄俊打来的电话。韦雄俊是合山市人大代表、人大法司委主任委员,他常说,人大代表必须认真负责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履行好本职工作,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的基础性工作,是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体察民情民心、观察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依法履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重要途径。韦雄俊于2019年到法司委负责信访工作,为了做好信访工作,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努力学习《信访条例》,积极主动思考和开展信访工作,坚持定期到信访局接待窗口坐班。有着30年党龄的他,不计名,不讲利,不攀比,任劳任怨,为党分忧,为民解愁。 

近年来,随着合山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各类矛盾和问题日渐凸显。合山市人大每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余件,反映的问题包括土地纠纷、社会治安、民生关注、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等问题。对于所有上访件,韦雄俊均全部及时给予交办、转办,每年的办结率达85%以上,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直以来,韦雄俊都以“四心”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一是接待来访热心。热心接待来访人员,使群众感受到人大机关的温暖。二是了解问题专心。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切实了解来访者反映的事实、理由和要求。三是做思想工作耐心。结合群众诉求宣讲法律政策,摆事实、讲道理,争取其主动息诉罢访。四是交办转办细心。对群众来信来访,均由专人登记,归类整理,综合分析,根据问题责任明晰程度、涉及部门范围、影响程度等进行交办或转办。

“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韦雄俊常说,为此,他采取多项措施,加大信访件的交办和督办力度。对于信函交办,他明确承办单位的办理时限;对于重复信访未办结件、初访重要件,则召集相关部门当场交办,提高督办效率;对于交办、转办而临近和超出办理期限的信访件,通过电话或发函要求承办部门加快办理;对于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信访,则把其与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依靠监督手段推进信访件的办理。如造纸厂下岗职工蒙某反映工厂停产解散,个人残疾无房居住,申请要求解决廉租房等问题,虽经乡镇、信访局、住建局等部门多次协调处理,蒙某均对处理结果表示不满意。问题反映到市人大常委会后,韦雄俊受命牵头督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信访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处理蒙某某的上访事件,经多方协调,问题得到解决,蒙某对此非常满意。

“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人大信访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韦雄俊坚定地说,同时,加强学习业务知识和社会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陈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