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业绩

——合山市岭南镇人大代表冯萍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8-04

冯萍是合山岭南镇人大代表、城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她始终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家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守护群众健康

经过一年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极大遏制,多数群众已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冯萍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心讲解疫苗接种政策和已接种群众的情况,让大家以科学的方法做好自身防护,积极接种疫苗。

隔门不隔心,入户排查暧人心。“您好,请问最近有没有广东的亲人来访?”在对广东省等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排查中,冯萍挨家挨户排查,做好返乡隔离人员的医院就诊出行、日常用品采购等工作。为解决返乡人员购买日用品困难的问题,她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垫付。

为让更多人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她带领着社区志愿者,在街道、小区,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新媒体、小喇叭、提示牌、宣传标语、面对面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相关防预知识和接种政策,确保信息专递及时准确,动员群众积极接种疫苗。

在这个非常时期,冯萍每天需走上几个来回,累了就在路边小憩,她一言一行感染了辖区群众,营造了全社区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履行代表职责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监督政府工作,反馈社情民意。今年6月开始,冯萍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带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家一户收集选民信息,宣传人大换届选举政策,增强群众民主意识,鼓励群众参政议政,并仔细核实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中午休息时间,冯萍一刻也不懈怠,不停的翻阅当天各小区发来的信息,并详细记录。

无论是在社区、广场,还是小区榕树下,都能看到冯萍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向大家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程序的规范性和法律的严肃性,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选出人民的好代表。

关心社情民意 为民解难分忧  

“人大代表要勤于走访和接待群众,了解民情民意。” 冯萍说。面对社区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她主动根据社区发展形势需要调整思想和工作,积极钻研学习有关社区管理的知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宣传党的政策、疏导群众情绪、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冯萍坚持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立足自身实际,扎实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妥善解决各类问题,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王某夫妇在市东环路购得一户楼房后,与一家装店达成口头协议进行家装项目,在楼房装修接近尾声时,因装修质量问题,王某夫妇多次与施工方商议整改,施工方因工程款未付,拒绝整改。王某夫妇便召集亲朋好友上门讨要说法,由于双方诉求差异过大,导致矛盾激化。冯萍获知情况后,及时组织工作组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做起双方调解工作,引导他们以正确的方式维权,并于次日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社区调解室进行沟通。通过耐心调解,释法明理,双方各自做出让步,最终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为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王某夫妇制作了一面印有“情系群众为民解忧 敬业正直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居委会,对社区真情排忧解难,成功化解纠纷,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表示赞赏和感谢。

作为人大代表,冯萍将践行代表神圣职责,在基层岗位上踏实工作,关注社情民意,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韦珠、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