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赤子之心诠释代表职能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杨伟华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8-04

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用赤子之心诠释着人大代表职能,在人大的“田园”里成为一抹靓丽的风景。她,是合山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与民族工委主任。真诚、执着、务实,是大家对杨伟华的称赞。

心系群众解难题

“人民代表为人民。”杨伟华是这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初,在得知里兰社区临红水河的江滨路有一段路程未安装安全护栏和路灯,给群众晚上散步埋下安全隐患,这让杨伟华十分担忧。为此,她多次到上述路段考察并深入社区走访,得知已有群众向社区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她十分着急。

于是,她及时联系代表撰写代表建议。经过审核,市人大常委会把这一建议作为当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在督办过程中,杨伟华与相关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该路段的安全栏及路灯安装问题于当年得到解决。如今,群众可以安心外出散步,欣赏红水河美景。

不仅如此,杨伟华还常常帮扶的河里村贫困户。由于吴某长期带孙子在柳州务工,为了精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变化情况,她不辞劳苦,经常驱车100多公里到柳州市吴某的家进行家访,及时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吴某收集整理提交信息材料,确保其能及时享受到扶贫政策。

几年来,杨伟华先后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督办代表建议活动10余场次,督办代表建议30余起。通过人大渠道,有效推动解决道路建设、路灯安装、污水处理、养老保险等系列民生问题。

不辱使命提质效

2019年以前,合山市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许多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宣传。2019年3月, “临危受命”,担负起宣传报道工作的重任。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去做,很多困难其实并不难。”杨伟华说。

为打开工作局面,杨伟华定期召开人大系统宣传报道工作会议,强化宣传意识;撰稿任务分解并跟踪督察,提高撰稿数量;疏通联系渠道和把好质量关,提高文稿在各类媒体的上稿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合山市人大宣传报道工作迅速有了起色,并实现新的跨越,取得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2019年度,共在各类媒体杂志上发表文章439篇,比上一年度增加388篇,荣获来宾市人大宣传工作一等奖;2020年度共发表459篇,宣传工作成绩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杨伟华负责宣传工作以来,注重形式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抖音、文艺精品演出等形式,宣传基层代表风采。近两年来,合山市先后有40多位代表风采被各类媒体报道。在来宾市人大代表风采征文活动中,杨伟华指导的文稿于2019年度荣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2020年度获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在来宾市人大2019年度宣传工作会议上,杨伟华作为优秀通讯员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2020年自治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她荣获自治区人大宣传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一丝不苟求完美

常言道:“怕就怕在‘认真’二字。”杨伟华做事认真执着,凭着这股劲头,她力求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去年年初,杨伟华选择民族团结进步调研课题,由于合山地方小、人口少,可挖掘的素材稀少,其他同事纷纷建议她另选课题。但她认为,若因调研报告不好写而放弃课题,岂不可惜?她表示,民族团结进步应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打造民族团结监督工作品牌。为此,她借来不少史志书籍,认真研读;与调研组其他成员深入村屯、社区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开展实地走访活动,了解民族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在掌握充分的材料后,她亲自撰写调研报告,指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存在的民族文化宣传、传承不到位,民族交流活动少、民族文化教育推进不够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完成调研报告后,杨伟华将所提的意见建议作为人大常委会议审议意见,并提交至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正因有许多像杨伟华一样的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人大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这样的代表,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此山安可仰,唯有敬清芬。”

(谭绿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