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践初心 凝聚力量办实事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吴恒亮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8-04

今年5月22日,一名志愿者抱着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穿梭于体检区与新冠疫苗接种区之间,为其接种提供全程服务。随后,视频在合山市各大小微信群传开,志愿者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禁让大家泪目。这个人就是合山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北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吴恒亮。

“群众的事情没有大小,对我来说每一件都是大事。”作为村“两委”负责人,吴恒亮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期间,吴恒亮第一时间响应北泗镇党委的号召,投身于北泗村党群先锋队,24小时值守在北泗村交通要道,与志愿者们一起筑起防疫墙。

为了提升北泗村风貌,吴恒亮组织并参与了乡村风貌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带领群众清垃圾、除杂物,乡村面貌得到焕然一新。除完成上级布置的志愿服务任务外,他还利用周末开展义务服务,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话家常。

村“两委”作为最基层的管理组织,对接村民的大小事务,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矛盾和纠纷,工作繁重而复杂。从上任第一天起,吴恒亮一刻不停地奔忙于各类事务,面对“两委”成员 业务不熟的情况,吴恒亮挑起了大梁,一人负责数份任务。此外,他还积极学习各类业务知识,以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同事一步步熟悉业务,并根据“两委”成员的能力和性格,有针对性地分工,让每位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建设一个凝聚人心、务实求真的班子,有效提升战斗力。

吴恒亮常常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为群众争取政策,解决群众困难。从解决井盖损坏到调解道路修建纠纷,从修理排污水沟到修建文化活动舞台,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向群众表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有效扭转了群众对村委的印象和村委工作的被动局面。

为了调动村民配合工作的热情,提高村民参与村委事务自治的积极性,吴恒亮想方设法改善村委的鼓励、奖励机制,以合山市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为契机,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研究制定《北泗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并成立积分驿站,对党员、群众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中心工作、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给予相应积分。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群众的活力得到激发,把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共同朝着乡村振兴目标发力。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吴恒亮对自己的要求。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他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常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作为村委成员,只有冲在最前面,群众才会跟你走,才会认可你。如果我都不带头,群众如何信任我们。”不仅如此,他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有声的命令变成无声的行动,用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凝聚人心。

在北泗村这片热土上,吴恒亮不求回报,时刻冲在最前面,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树立新时期农村代表的良好形象。

(骆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