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宾区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7-24

7月23日,兴宾区圆满完成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兴宾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换届选举文件要求,有序开展乡镇人大换届相关工作,确保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通力谋划全局,下好“先手棋”。6月1日,兴宾区举行区、乡换届选举暨培训工作会议后,兴宾区各乡镇迅速行动,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及时成立乡镇选举委员会和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结合《中共来宾市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来宾市兴宾区2021年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乡本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坚持开好“三会”,即召开班子会进行专题研究、召开选委会通过法定议题审议法定事项、召开换届指导组及村“两委”联席会研究重要事项,为人大换届工作打牢基础,保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

大力宣传发动,响起“大喇叭”。兴宾区充分利用区级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区乡换届选举工作,转发、阅读人大换届宣传信息3000余次,发放《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40万张、选民登记公告6000余张、选举流程图320余张;悬挂横幅3000余条、张贴标语15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多份,全方位、多层次向选民宣传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发动,真正使全区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区选民的参选热情空前高涨。

加强业务培训,打好“主动仗”。6月1日,兴宾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培训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吕运德作“围绕六个公告 依法有序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组织委员、业务骨干等150余人参加;各乡镇结合实际,及时进行指导组组长培训和镇村两级材料员培训,共计50余场次,强化了培训成果。同时,兴宾区多次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兴宾区选举委员会,对选举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处置,贯穿于选举工作中的各个阶段,为全区选举工作按照法定程序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把“四道关口”,把好“质量关”。严把选区划分关。兴宾区24个乡(镇)、街道新一届人大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总数为1563名,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369名,合理分配到各乡(镇)、街道。严把选民登记关。各乡(镇)、街道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入户登记、到工作单位动员选民登记等多种途径,扎实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做到“四个准确”,即下岗、流动人员核实准确,痴、呆和精神病患者等不能行使权力的核实准确,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核实准确,十八周岁以上选民核实准确,力求做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切实保障选民的民主选举权利。严把选民资格关。兴宾区各选区对选民登记情况进行了检查核对,核对中把好“四关”,即:年龄关、政治关、政策关、出入关,并于6月16日至20日张榜公布选民名单。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因选民登记而产生的信访投诉案件。严把候选人提名关。坚持政党、人民团体推荐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反复酝酿、协商,推荐区、乡(镇)级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4992人,其中区级代表初步候选人879人,乡(镇)级代表初步候选人4113人,报区委组织部,由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卫健局、纪委监委等17个部门进行联合审查,经兴宾区委常委会同意、兴宾区选举委员会、乡(镇)选举委员会审批后,予以张榜公布。区、乡(镇)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分别对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依法批复到各选区,各选区在6月30日依照有关程序对代表正式候选人进行张榜公布。

优化班子结构,选出“好队伍”。兴宾区通过换届依法选举产生了乡(镇)新一届人大主席20名,副主席20名,政府领导班子成员97名。换届后,“85后”干部42名,其中“85后”乡镇长8名,“85后”副乡镇长25名,研究生学历16名,大专以上学历100%,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优化、知识层次明显提升,班子功能明显增强。

此次乡镇换届,兴宾区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风气”目标,高标准谋划,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办事贯穿选举的各个阶段,高质量推进,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保障人大换届选举高质量完成,为兴宾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兴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覃小贞、韦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