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人民鼓与呼

---记象州县人大代表韦继霖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8-16

 

 

     “他最乐意为老百姓代言。”这是人们对韦继霖的评价。韦继霖是象州县运江镇运江社区副主任,当选县人大代表后,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运江镇水厂区内,那高大深蓝色的高效全自动净水装置立于蓝色的天幕下与绿色的草地相映,构成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它的出现,改写了集镇及周边水寨村委、大曼村委1万多人雨季喝浑水的历史。

     管理供水的工人韦金山告诉笔者:“以前也有过净水设备,但太小净化不了,一到下大雨涨水,水管流出来的水浑浑的看不见桶底,甚至还有蚂蟥出来。而且供水不正常,时不时又停水。去年12月新的净水设备启用后,不管下多大的雨河水涨多大,我们水管的水出来都是清幽幽的见桶底清清楚楚。这要感谢县人大代表韦继霖。”韦金山是运江镇人大代表,知道韦继霖向镇政府提交了关于改造集镇净水工程的建议,政府很快采纳,2017年投资80多万元安装崭新的全自动净水装置,让居民用上了干净达标水。

     在四壁满是醒目的制度、职责等图文的运江社区办公室,社区主任吴华杰告诉笔者,韦继霖是位学习和工作都很出色的年轻代表。2017年1月荣获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文凭。他向镇政府提的建议,因质量高符合民意,所以很快获采纳实施。他建议起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开工,完成了400多米的排污管道改造;建议拓宽运江镇人民北路,政府很快申请资金修复拓宽街道,隆隆的挖掘机正在把旧街面挖掉。

     过去,垃圾堆放在加油站路边,离居民区不到200米,苍蝇蚊子伴着臭气,不停地飞进百姓家,演着“你没爱我我爱你”的闹剧,群众意见很大。韦继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快写了完善垃圾中转站的建议。政府很快采纳落实,2017年11月,那些垃圾被加丁物业管理公司全部铲光,运到垃圾处理场,使之朝变废为宝的方向奔跑,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自1978年镇政府从古镇迁至新街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建公厕。每每内急时,男的对着墙角或电杆便匆匆扫射, 女的见四处无人也赶紧蹲下,尿痕遍地,臭不可闻。百姓能无意见吗?在往届的镇人代会上,也不是没人提意见和建议,但几十年过去了,公厕始终未建成。直到2017年韦继霖建议建公厕后,镇政府很快采纳。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好事多磨,在选址上又遇上了难题。谁都不愿公厕建在自家边。这时韦继霖深入调研,论证,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于是,新街第一个公厕便于2018年2月在市场边投入使用,终于改写了运江新街无公厕的历史。

     运江古镇原在两头各有一个20世纪70年代的深坑蹲位式公厕,说它不能用也还有人光顾,但出来时不是说想呕吐就是龇牙咧嘴抓着被蚊叮的部位。韦继霖提交了古镇须速建公厕的建议后,县旅游部门拨款15万元,2017年11月开工,如今已建成,正进行内部线路装修。

     韦继霖所提的建议,对运江古镇的建设和宣传占相当大的比重。2016年他提交了《关于尽快修缮运江古镇危房的建议》,2017年又提交了《关于将运江镇规划建设成象州县旅游示范镇的建议》,引起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推介古镇,镇人民政府相继在古镇举办文化旅游节、民俗节等活动,吸引游客近十万人次,大大提高了运江古镇的知名度。来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欧老板慧眼识宝地,抢先投资成立了“广西象州运江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韦继霖与两名镇人大代表抓住机遇,发动居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旅游公司,以壮大力量,让这座罕见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小岛式古镇重现丰姿。

     在运江古镇人大代表工作站里,墙上红底金字“运江镇古镇‘人大代表工作站’领导机构”下,3张彩照格外引人注目:站长是县人大代表韦继霖,成员是镇人大代表郑南瑛和陈进发。工作站设有意见箱,让来自四八方的游客提意见和建议,游客反映说“广纳良言,这做法很好!”2018年7月25日,来宾市人大领导到该站调研,对工作站积极征集运江古镇人文典故,大力宣传古镇文化,为开发古镇旅游业尽力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当笔者即将告辞时,运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陆金萍说:近来群众对国土办不动产证的流程没宣传到位有意见,因不清楚要什么证跑来跑去的浪费时间多啊。韦继霖马上说:“我会及时调研提建议解决的。”他白天忙工作和调研,建议都是晚上加班写的。他又要加班了……(覃应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