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代表 好村官

---记来宾市人大代表玉宝强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8-16

 

     当你走进中平镇多福村委会的时候,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办公桌摆放井然有序真让人觉得很舒服,荣誉室墙壁上挂有一排排奖状或锦旗实令人夺目。这一排排的奖状或锦旗无不与市人大代表、多福村党总支部书记玉宝强有关?无不与他率领团结村“两委”班子辛勤工作,共同奋斗得出的荣誉吗?玉宝强作为来宾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他当选代表后始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认真顷听村民的意见或建议,多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信任。他不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代表,更是一位脚踏实地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好村官。

 

学理论 强素质

 

     玉宝强既是市人大代表又是多福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双身份职务,他明确到职务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是人大代表的地位和职责。他知道如何行使好代表职责,工作上不偏离方向,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明确职责,胸怀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法》和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思想一系列理论、学习党章,把“两学一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不断学习党纪国法和党风廉政相关知识,牢固树立坚定政治方向,做一名清风气正、严守政治纪律,勇于担当、人民拥护的人大代表,敢于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

     玉宝强认识到代表的权利和责任是统一的,只有加强学习,明确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进一步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能力。为此,他除自身勤奋学习外还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理论、科技培训会议、参与各种专题调研、座谈等活动。通过参加各种人大活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真正成为联系人民群众做好选民和人大、政府之间桥梁和纽带。

 

为民生 履职责

 

     玉宝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时时刻刻关注民主,把想为人民所想,急为人民所急牢记心中。在每年的市人大例会召开前夕,他深入村屯了解的民情民意,把村民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人大会提出合理化的书面建议,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一是围绕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村民群众迫切解决的问题。譬如在2015年10月5日洪灾后,玉宝强及时撰写《关于把下六甲电站下游中平境内河流纳入中小河流治理的建议》,把当时出现的问题和急需要解决的事情向市县水利部门反映,并得到了市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副市长朱贾莲亲自率领市水利局领导专家到中平开展专题调研,并到现场查看。经多方努力2016年争取自治区立项把下六甲电站下游河流纳入自治“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范围,2017年投资3800万建设龙富河防洪堤。

     二是围绕交通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玉宝强向交通部门撰写《关于修建寺村经中平至圣堂湖二级公路促进下六甲旅游开展的建议》把中平的交通滞后现状反映出来,同时阐述了修建寺村至圣堂湖二级公路是一项促进全县乃至来宾市的经济发展,与提升全市旅游资源发展结合起来。最终得到市人大、市交通局重视,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向自治区反映立项,项目得到实施为提升拉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促进来宾大旅游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善于发现问题,关注现实生活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2013年玉宝强撰写《关于修建多福桥解决群众行路问题建议》得到市县人大、市县交通局领导高度重视,多福桥当时处于严重危桥,拱顶已出现4公分的裂缝,随时有垮塌,县交通局及时修建便桥解决临时通车问题,马上立项建设新桥,2015年春节前新桥建成通车,解决了群众出行方便的问题,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领头雁  办实事

 

     为解决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玉宝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又是一名村党总支部书记,他时刻倾听群众呼声,以身作则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多福村委会有89户贫困户307人。为了尽快使贫困户脱贫致富,玉宝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除本人带头种果外,还有韦桂林党员2015年种果70多亩,2017年已有收入。在党员的模范带领下,现在89户贫困户就有72户种有果,2020年贫困户全部依靠水果丰收脱下贫困帽。

     在发展甘蔗生产方面。玉宝强本人多年带头发展甘蔗生产,巩固支柱产业,帮助流转土地70多亩给博华公司建立生产基地,自已承包农户水田15.5亩发展蔗糖生产 ,按“双高”基地技术要求认真管护。去年进厂149吨,平均亩产9.6吨,连续四年亩产超过9吨,带动了其他农户发展甘蔗生产。

     在发展水果产业方面。2014年在玉宝强的带领下多福村委下边山屯调整一部分有青枯病桑园改种三红蜜柚水果,现果实累累,丰收在望,预计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有力带动了本村的水果生产,2018年全村水果种植总面积达3500亩左右,实现“人均一亩果”目标,为在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基础。

     在水利建设方面。2015年10月5日全村遭受洪灾后,作为市人大代表和村老总的他,及时把洪灾时出现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事情向镇、县有关部门反映。最终得到了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经多方争取资金,2016年实施了马赖滩等三处防洪堤建设,2016年又争取自治区立项把下六甲电站下游河流纳入自治“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范围,2017年投资3800万建设龙宮河防洪堤。

     玉宝强在村委会工作相近二十年,从村委会的副主任到村委会主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从镇人大到县人大、市人大代表及镇县党代表。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因为他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6~2010年评为来宾市十佳学用标兵;2010年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2010至2012年度被评为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连续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镇、县优秀“五会”支书。

     “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进一步的贴近群众,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疾苦。我作为一名村党总支部书记,将群众反应的诉求问题要当作实事大事来抓;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将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部书记这两个职责融和好发挥好……”谈到自己的身份和今后的工作,玉宝强信心满满地说。(韦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