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号】关于铲树保蔗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65号

领衔代表:张新天

附议代表:卢春贵 兰明亮 韦乐安 韦书词 方新由 陆国章 蒙杰维 谭广厚 石 强 林冠谋

 

关于铲树保蔗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强力铲树保蔗态势,推动甘蔗“双高”基地迅速发展。

    二、案据

    近年来,甘蔗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蔗价下滑,种植成本提高,效益逐年下降,蔗农种植积极性普遍下降。相比之下,种植速生桉,给群众带来短期的实惠,加上种植投入成本少,大量减少劳动力,方便护理;因此,农村种植速生桉的热情高涨,面积迅猛扩大,从荒坡荒岭向良田耕地扩展,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尤其是甘蔗用地被大量替代。几年来,广大蔗农也慢慢认识到种植速生桉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弊端,树林周边的耕地受影响难以耕作,部分群众怨气较大。近两个榨季,各级政府曾经进行清理种植速生桉,但是屡禁不止,全市的甘蔗种植面积不断缩小,产量逐年下降,当前正值开展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的良好机遇,恢复种蔗面积,扫除用耕地种植速生桉的阻碍,确保甘蔗“双高”建设的面积。

    三、方案

    建议,恳请市政府组织相关执法部门,抽调精干队伍,强力铲除种植速生桉,使我市甘蔗“双高”建设大面积高质量地提升。

 

 

    办理结果分类:A类

关于对来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5号议案的答复

 

张新天等11位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铲树保蔗的议案》(转建议65号)已交由我区办理,感谢你们对我区“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事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区领导高度重视,经组织相关部门讨论、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区在2014年3月出台《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来宾市兴宾区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占用农保地造林植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通知》里已明确不允许在农保地里造林植树;《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清理占用耕地种植速生桉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兴政办发〔2016〕34号),此文提出了“退桉还蔗”的思路,在清理耕地速生桉的同时,采用思想动员与政府补贴的方式来清理耕地内的速生桉,每亩桉树群众自行清理并种植甘蔗的政府给予600元的补偿(政府300元/亩;制糖企业300元/亩),对划入“双高”基地建设内的还给予免费挖除树桩。近两年来,由于我区采取“退桉还蔗”措施,群众自愿清理了6万多亩的速生桉并种植上了甘蔗,使得我区的甘蔗种植面积保有量在逐年恢复,2017/2018榨季甘蔗进厂达517.46万吨,重新夺回全国第一甘蔗大县(区)的称号。

    我区提出的“退桉还蔗”主要是采取以乡(镇)为单位,乡(镇)负总责、群众自愿等方式进行,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是仍然还存在部分群众思想抵触,不愿意清理的现象,对于这部分群众目前我们还是采取思想攻心、示范带动为主,你们提出的“组织相关执法部门,抽调精干队伍,强力铲除种植速生桉,使我市甘蔗‘双高’建设大面积高质量地提升”建议,我们也将会向市人民政府、市级各相关部门汇报,共同来实现全兴宾区“双高”建设大面积高质量的提升。

    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

    2018年5月7日

    承办人:罗浪驹 联系电话:4216891

    抄 送: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市人民政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