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号】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62号

领衔代表:谢大研

附议代表:杨冬燕 潘爱萍 罗海燕 莫李丹 莫晓琳 黄佳华 蒙铁英 石秋萍 韦利青 罗锦荣 李易军

 

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现有的各种交通设施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必要条件,是我县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旅游城市的基础。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向前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县城中心交通压力,构建联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港口区的交通布局,形成高效畅通、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对稳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二、案据

    一是来宾港忻城县港区北巷作业区建设项目工程已获批复,工程设计通过评审,前期工作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在即,另外进港二级公路已完成设计(计划投资1000万元)。二是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东西走向横穿我县境内,目前已进入现场勘察及编制工可阶段,河池市宜州市撤市设区和河池市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后,忻城县将成为柳来河一体化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增加建设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忻城至宜州连接线(全长50公里左右,概算75亿元),将是河池市通往来宾、南宁市最快、最便捷通道,有效加快柳来河一体化发展进程,促进忻城、宜州区及周边县(市)区社会经济发展。三是忻城县西绕城线二级公路(糖厂至江信北巷港区19.4公里、红渡至西江段4.46公里,概算1.98亿元)、东绕城线二级公路(贺巴高速连接线通往东门广场11.788公里,概算投资9516万元)、红渡二桥(概算投资7000万元)、古蓬至上林石门三级公路(概算投资4028万元)、古蓬至马蹄三级公路(概算投资6725万元)、柳南高速公路忻思连接线,是我县交通运输的重要脉络,对我县加快融入西江-珠江经济带、促进经济增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四是我县石材、矿产等资源丰富,特别是千亩产业园初步成型,石材产业不断壮大,现有的公路交通运输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五是实施柳南高速公路第二通道至忻城延长线二级路(24.5公里)项目,该项目将使忻城县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经过的历史,对加快我县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三、方案

    一是帮助协调解决来宾港忻城县港区北巷作业区建设有关问题,帮助立项进港二级路(2公里)建设。二是协调增加建设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忻城至宜州连接线。三是帮助立项忻城县西绕城线二级公路,东绕城线二级公路,红渡二桥、古蓬至上林石门三级公路、古蓬至马蹄三级公路、柳南高速公路忻思连接线。四是协调将合山至宜州铁路修经我县,与北巷码头连接,打通我县融入西江经济带的大动脉。五是帮助协调立项实施铁路项目建设。

 

 

    办理结果分类:A

    签发人:周灵

关于对来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来发改交通函〔2018〕12号

 

谢大研等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由来宾市人民政府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帮助协调解决来宾港忻城县港区北巷作业区建设有关问题,帮助立项进港二级路(2公里)建设

    项目审批权限:非国省道长20公里以下一级公路或50公里以下二级公路由市级发改部门审批。

    请县政府尽快确认项目业主,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后报我委审批。

    来宾港忻城县港区北巷作业区进港二级公路项目就目前政策,可通过“通旅游景区、园区、站场等其他路网项目”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争取建设补助。按自治区对该范围内的二级公路建设补助标准为250万元/公里,该项目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00万元,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请县政府、县交通局积极向市、区交通部门汇报、衔接,争取得到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的扶持。

    二、协调增加建设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忻城至宜州连接线事宜

    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已列入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中的横3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我市提出的忻城至宜州高速公路尚未列入贺州至巴马支线规划中。为加快推进忻城至宜州高速公路列入规划,我委和市交通局多次前往自治区发改委和交通运输厅汇报,并与河池市发改委、交通局达成共识,两市共同向自治区呼吁争取列入规划。

    今年2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征集广西高速公路规划(2018-2035)编制建议,我市已建议增加贵州榕江经河池宜州至宾阳高速公路,起点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经贵州黔东南东朗乡、宰便镇,河池秀塘乡、东兴镇、怀群镇、矮山乡、石别镇、福龙乡,来宾忻城红渡镇古蓬镇,南宁塘红乡、三里镇、白圩镇、新圩镇,接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该路线已将忻城至宜州高速公路纳入其中。

    我委和市交通局主要领导对该项目争取列入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5)的工作高度重视,并向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广西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汇报、对接,现该路线已纳入《广西高速公路规划(2018-2035)》初稿,我们将继续跟踪对接落实。

    三、帮助立项忻城县西绕城二级公路,东绕城二级公路,红渡二桥、古蓬至上林石门三级公路、古蓬至马蹄三级公路、柳南高速公路忻思连接线事宜

    项目审批权限:非国省道长20公里以下一级公路或50公里以下二级公路由市级发改部门审批;非国省道三级及以下公路由县级发改部门审批;独立公路桥梁、隧道长度300米及以上跨越江河(通航段)的城市道路桥梁项目由市级发改部门审批;非国省道上长度300米以下独立跨江河桥梁、隧道,由市级发改部门审批。

    (一)关于忻城县西绕城二级公路,东绕城二级公路的立项

    1.请县政府尽快确认忻城县西绕城二级公路,东绕城二级公路是否国省道,明确审批权限。

    2.请县政府尽快明确项目业主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按审批权限上报审批。

    (二)关于红渡二桥的立项

    1.红渡二桥是S209且长度超过300米的独立桥梁,审批权限在自治区发改委。

    2.请县政府尽快明确项目业主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按审批权限上报审批。

    3.请县政府、县交通局积极向市、区交通部门对接,了解上级项目补助资金事宜。

    (三)关于古蓬至上林石门三级公路、古蓬至马蹄三级公路等项目的立项

    根据审批权限由县级发改部门审批,我委给予指导和支持。

    (四)柳南高速公路忻思连接线

    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建设已为忻城县设置忻城互通,并修建约24公里的忻城连接线,连接思练镇和忻城县城,彻底解决忻城县高速问题。

    四、帮助协调立项实施铁路项目建设

    来宾市委、市政府一向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根据国家铁路新一轮中长期(2030年)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市一直积极跟踪有关规划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与铁道部、自治区的汇报请示,及时把握国家有关铁路发展的政策和动向,配合自治区层面做好项目规划和建设的对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有关审批部门的支持,争取如柳广、柳贺韶等有关国家规划铁路项目途径来宾市并落地设站。同时结合来宾市发展实际和相关规划,我们积极开展铁路支专线项目、市域铁路、市郊铁路项目研究,力争将相关铁路项目先列入自治区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全力配合各位代表,继续积极跟踪有关铁路发展动向,积极向自治区、向铁路总公司争取汇报,呼吁规划、建设铁路线路途径来宾市忻城县境内。

    以上项目请县政府、县交通局积极向市、区交通部门衔接,按项目建设申报要求,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将项目列入建设计划库中,力争获得上级资金补助的支持。

    来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5月7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马林 427875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市人大财经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