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号】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建设果遂大桥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61号

领衔代表:罗显明

附议代表:莫增纯 廖志敏 韦克照 罗长寿 杨冬燕 潘爱萍 莫晓琳 黄佳华 蒙铁英 石秋萍 韦利青 罗锦荣

 

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建设果遂大桥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必要条件,是我县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旅游城市的基础和关键。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二、案据

    2016年12月底,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柳南第二通道)正式开工建设,该线路经过我县大塘镇、思练镇、果遂镇等三个乡(镇),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我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根据柳南第二通道路线走向布置图(2015年版),合山互通出入口设置在我县果遂镇附近(红水河左岸);2016年底,我县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对接过程中得知柳南第二通道路线走向布置图(2016年版)合山互通调整至兴宾区溯社乡兵山屯附近(红水河右岸)。根据2016版调整后新的路线走向布置图,我县果遂镇、新圩乡及红水河南部的其他乡(镇)20多万群众今后要上高速,需绕行过合山市区,跨越红水河至兴宾区溯社乡兵山屯附近上高速,需绕行20多公里的路程,这样对我县南部乡(镇)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如按2015版路线走向布置图建设,互通设在果遂镇附近,该互通离合山市中心5公里左右,离果遂镇区2公里左右,既可以服务合山市,又可以解决忻城县南部3镇3乡20多万群众的出行问题,对拉动县域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均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且对合山市交通网络及出行问题未产生任何影响。

    三、方案

    按2016年新调整的路线走向布置图建设,建议在我县果遂镇附近修建一座横跨红水河桥梁连接至设置在兴宾区溯社乡兵山屯附近的互通出入口,可解决我县果遂等乡(镇)绕行合山市中心上高速难、路途远的问题。而且此方案也没有增加整条路线互通数量及因此产生的后续管理费用。

 

 

办理结果分类:B

签发人:韦光茂

关于对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来交通发〔2018〕39号

 

罗显明、莫增纯、廖志敏、韦克照、罗长寿、杨冬燕、潘爱萍、莫晓琳、黄佳华、蒙铁英、石秋萍、韦利青、罗锦荣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协调支持忻城县建设果遂大桥的议案》,由来宾市人民政府交由我单位办理,经与协办单位研究,现答复如下:

    议案所提的果遂大桥位于忻城县与兴宾区交界处兵山屯附近的红水河上,是忻城县果遂乡、新圩乡等南面群众出行上高速的便捷通道,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忻城县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旅游城市的基础和关键;如该桥建成对拉动县域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均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我局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和忻城县人民政府多次到区交通厅沟通汇报,争取自治区给予支持和立项。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初步同意立项,由地方投资建设。忻城县人民政府计划通过EPC形式融资建设该项目。我局倾向于由忻城县先行完成前期设计审批工作后再进一步共同向自治区争取计划和补助资金。

    要尽快得到自治区对该项目立项和补助,一是要多方合力争取,市、县人民政府合力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争取。二是通过自治区级人大、党代会、政协代表提案的建言献策。我局将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做好项目的相关申报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详之处,请与承办人联系,同时请填好《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并分别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和我单位。

    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为交通建设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来宾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25日

    (联系人:陆洲雄 联系电话:4211906)

    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