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号】关于协调支持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60号

领衔代表:罗文锋

附议代表:韦克照 罗长寿 杨冬燕 潘爱萍 莫李丹 莫晓琳 黄佳华 蒙铁英 石秋萍 韦利青

 

关于协调支持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现有的各种基础设施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发展需要。近年来,忻城县马泗乡以都宜忻游击队为背景,打造革命老区旅游氛围越来越浓,周边县市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到我县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自基地建成红色文化广场后,共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次,为培养干部职工爱国教育及警示教育提供了平台。

    二、案据

    马泗乡是都宜忻游击队总部遗址,都宜忻地区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都宜忻地区工作委员会(前身是中共上林忻城工作委员会,简称上忻工委)进行革命活动的地区,也是都宜忻人民解放总队(前身是桂西北人民解放军第五团)开展游击战争的地区。涉及村屯有马泗村长流屯、潘村、龙顶屯、更的屯、联团村龙闷屯等。群众热情好客、基础好,好易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打造后,可形成马泗蓝莓生态园度假山庄农业核心示范区及红色革命旅游线路,使我县旅游事业得到扩展、延伸,丰富旅游景点资源,增加实现群众增收。

    三、方案

    一是进一步打造红色广场周边红色文化建设,纪念馆后面空地增加革命时期场景模拟建设,会议遗址、革命体验场所等。二是重点打造长流屯相关革命旧址,深挖红色文化底蕴,整屯打造红色革命风貌民情。三是建设长流屯至老虎岩和更的屯革命山道,简易凉亭。四是打造长流小学成为革命教育学校场所,革命训练场。五是马泗至长流屯道路两边3公里,打造成红色亮化工程。

 

 

    办理结果分类:B

    签发人:李朝晖

 

关于对来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忻政复〔2018〕3号

 

罗文锋、韦克照、罗长寿、杨冬燕、潘爱萍、莫李丹、莫晓琳、黄佳华、蒙铁英、石秋萍、韦利青等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协调支持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议的议案》,由来宾市人民政府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这一建议很好,指出了当前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从基础设施、深度开发、知名度等方面提出了打造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发展经典品牌的建议,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对我县开发利用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

    二、当前我县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编制项目规划。目前,正在组织马泗乡人民政府及县党史、发改、住建、文广、旅游、教育、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对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设项目、地点、规模、资金等进行调研,编制规划。待规划编制出来后,再上报上级。力争上级对都宜忻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的支持。

    二是继续组织申报认定革命老区县。在 2Ol2年自治区组织开展的革命老区县认定工作中,因没有按时上报申报材料,错过机会而未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县。现我县已按照要求,于2018年3月28日重新上报相关材料,请求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我县为革命老区县。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紧紧抓住中央大力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红色旅游开发的政策机遇,向国家和自治区积极申报旅游建设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加大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力度,加强旅游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特殊教育功能作用。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欢迎您再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忻城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0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韦子程 551220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市人大财经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