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叶海慧 作者: 何彩威 韦海臣 时间: 2018-01-31

李朝晖代表:

借力互联网发挥“智慧乡村”效能

 

2017年忻城县开展“智慧乡村”建设,引进智慧乡村“百呼灵”系统。通过先进的工具及智慧化的管理模式,村委除了能更高效地开展日常工作,还可以用系统通知百姓参加医疗、新农合、新农保、统计百香果受灾情况以及发布农副产品的购销信息。

自治区人大代表、忻城县长李朝晖说,当前全县在城关、马泗、欧洞三个乡镇37个村开展试点,推进“智慧乡村”系统管理,实现了村基层党建云管理,化解重大风险有了保障,铺设了一张农特产品信息对称网,在精准扶贫信息、构筑乡村服务大数据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效益。

李朝晖说,今年忻城县将搭建东西互助扶贫互联网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搭建线下与线上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实现市场与贫困户的深度对接,拓宽农特优产品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发挥“智慧乡村”的“数字经济”效能。

 

吴孝斌代表:

发挥地方优势打造全区新能源基地

 

加快提升新能源产业竞争力,对武宣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人大代表、武宣县长吴孝斌说,武宣处于桂中风能资源丰富带,光、热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势突出。随着大藤峡水利枢纽武宣库区建设、来宾大工业区域电网项目的深入推进,以及武宣正加快土地整合和优化投资环境,都为当地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优势集聚提供了良好条件。

吴孝斌说,当前武宣已对新能源产业进行深层次规划,全县招商重点方向放在了太阳能光伏、光热、光电产业、燃气发电、生物质发电、风能开发等领域。平鼓山72MW风电场、粤电新能源合群风电场、大荣水库3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等一批优势项目的成功落地和推进,武宣新能源产业竞争优势逐步增强。

吴孝斌建议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能支持将武宣县打造成全区新能源基地的方案,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一极。

 

熊健代表:

推进丝绸和绿色木业全产业链同频共振

“到2020年,象州县茧丝绸加工业要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绿色木业产业要实现产值10亿元。”关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长熊健所想的是,在优势中挖掘壮大新的发展动能。他说,逐步形成“桑蚕→缫丝→织绸→印染→服装及丝织品全产业链”,是当前象州加快实施丝绸印染项目和借力“东绸西移”带来的初步效应,桑蚕产业是象州农业龙头产业之一,通过引进实力雄厚的茧丝绸、印染、织绸等深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身”,象州有基础、更有发展前景。

熊健说,借力港口与资源优势,近年来,象州绿色木业精深加工产业蓬勃发展。茧丝绸和木业精深加工产业,有着同样发展共性,实施关联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的关键。象州要在构筑国家“东绸西移”战略重要平台的同时,推进木业绿色生态化发展,打造全区具有竞争力的桂中森林工业城,实现丝绸和绿色木业全产业链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