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发展生态经济 释放绿色红利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叶海慧 作者: 时间: 2018-02-01

为“绿色引擎”添活力,促“生态底色”释红利。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聚焦生态经济,为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为推进全区生态经济发展绘制了“总路线图”。如何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是我市自治区人大代表热议的焦点。

兰向东代表:

提高生态补偿标准 助力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要生态化,生态建设也要产业化。”对于自治区人大代表、金秀县长兰向东而言,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促经济与生态共赢的问题始终萦绕在他心头。金秀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源头示范县。

兰向东说,近年来,金秀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体,以生态农、林和生态工业为两翼的特色产业链,逐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惠双赢,但基础差、底子薄,脱贫任务艰巨,成为全县发展“绊脚石”。

截至2017年底,该县贫困人口为15985人,且多数分布在水源林保护区周边地区,自然基础条件差,耕作面积少,发展空间小,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生态资源优势无法转变为经济优势,国家现行的生态补偿标准偏低,补助对于林区的群众来说是杯水车薪,群众为保护生态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兰向东建议,自治区级主管部门优先提高重点地区的生态林补偿标准,进一步提高金秀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补偿标准,通过“生态补偿”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县产业跑出生态绿色发展“加速度”。

周灵代表:

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为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周灵说,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园区已形成电力生产-供应-供热,以及工业固废循环利用产业链、制糖及深加工综合利用的糖-食品-生物科技产业链、糖-纸-包装产业链、冶炼产业链等。但当前受到土地、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

周灵说,目前,我市已完成编制《广西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正加快推进。建议自治区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该方案进行评审。同时,大力支持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建议将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向国家推荐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备选园区。□本报记者 何彩威 韦海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