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让发展更有温度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叶海慧 作者: 时间: 2018-01-30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踊跃提交建议。截至28日,我市自治区人大代表经过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共提交建议37件,涉及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等多个重要领域,内容涉及面广,建议质量较上届相比有显著提升。图为人大代表对拟提交的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 (本报记者 何彩威 韦海臣 摄)

 

潘振学代表:

打好深层次工矿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自治区人大代表、合山市长潘振学说,合山作为原广西重要的煤矿生产基地,从1905开采以来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矿区职工住房绝大部分建于上世纪60年代,大多连片而建,房屋低矮,面积小。2007年企业改制后,矿区仍有着6000多户破旧平房和简易楼(集体宿舍楼等)。近几年来,合山市大力实施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解决了近4000户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但目前工矿棚户区还有约2000多户居民需要解决住房难问题。

潘振学说,企业改制后,大部分劳动技能单一,年龄偏大的矿区下岗职工,再就业十分困难,工矿棚户区改造及矿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实际问题亟待解决。棚户区改造工程有促进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土地利用、推动投资和消费等多重效果,建议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合山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打好更深层次的工矿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骆平原代表:

夯实“村级力量”促公共文化再升级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财政局长骆平原说,去年1月,来宾市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顺利通过文化部评审验收,我市创新探索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新模式,实现了“小中心”办“大文化”、“小平台”办“大服务”的转变,以文化引领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通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委、政府主导推进和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更离不开全市794个村(社区)文体管理员们的辛勤付出。

骆平原说,建议自治区将行政村文体管理员工资补助给各县(市、区)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让村级文体管理员“种活”乡村文化,促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公共文化“建得起、用得活、管得好、可持续”,让更多的文化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本报记者 何彩威 韦海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