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人大:党建与业务融合硕果累累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5

近年来,合山市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以党建促业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有5项工作经验和成果先后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其中4项收录于《中国人大年鉴》之中。

以党建抓大局,把牢前进方向。先后修订和完善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等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市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44次,通过“三重一大”事项79项,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8次,确保市人大各项工作在市委领导下进行。延伸党建链条,做到人大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在年度例会、外出培训、代表视察、进站履职等工作中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使人大工作始终贯彻着党的领导。

以党建促担当,打造工作品牌。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的熏陶、开展红色之旅的洗礼、聆听英雄故事等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党员代表的工作热情。如常委会党组成员韦容、机关党组成员韦丽梅等同志积极查阅资料、外出考察,多次深入代表走访、征求意见,起草制度草案等,建议实施“三制工作法”。此工作法的实施,极大调动代表履职热情。近年来,驻站人大代表认领岗位421个,帮助协调解决群众“身边事”290件,有1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选先进单位,597名代表获评“代表履职之星”;又如,为加强同侨属、侨眷、侨胞的联系,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开展“双联双助双促”工作模式,解决了矿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40多件。在来宾市人大、自治区人大工作现场会上,多次作经验交流发言。

以党建促履职,助推产业升级。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听取和审议《合山市煤炭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3-2035年)》、“一府两院”专项工作等报告72项,作出相关的决定、决议50项,将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及时审议和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PPP项目议案,并开展后期“建管运维”监督工作,使市城区污水处理做到应收尽收。提升行动自觉,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常委会班子成员常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问题84个,助推重大项目如期完竣工14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合山人大将再接再厉,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和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升级版”,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文字:谭绿冰

初审:蒙日宝

终审:陆   康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