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件代表建议交部门办理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11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是反映群众意愿、呼声的重要途径,做好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笔者从武宣县人大常委会获悉,在武宣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提出建议意见共117件,已全部交办。

该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职责,提出了许多科学可行的“金点子”。所提建议涉及交通、水利、农业、交通、乡村振兴等内容,涵盖了民生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

笔者在翻阅建议有关材料时发现,今年建议较往年更“实”更“细”,针对性、操作性更强,提出的质量更高,普遍反映了武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等方面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和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落脚点,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汇集在基层,发现问题,调研难题,提出的关于交通、水利等方面的建议达70件。

原来,为了让代表们在大会期间提出一批符合县情、顺应民意、关注大局的好建议。会前,该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抓好人大代表教育培训,强化履职培训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压实履职责任,重点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高代表建议撰写水平。同时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和接待选民等活动,全面了解武宣县域和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选派代表担任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各乡镇人大组织的监督活动,全面丰富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此外,锚定代表建议高质量,很多代表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大量调研,不仅积极发现问题、寻找难题,还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现实状况提出了高质量建议和解决方案。

韦球代表提出的《关于武宣镇城西社区辖区内机动车辆占道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的建议》,对当前现状进行了细致剖析,并就加强整治和管理提出了从源头治理、进行细化管理、各部门通力合作等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陈礼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整改提升农田设施的建议》,对我县现在的农田基础设施与实际不相符、管护不到位、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提出了应结合实际建设、加大管护、加强宣传等可行性建议

一件件建议,满载着民意。该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办理全流程,狠抓“善办”“善督”,强化各责任单位的责任担当,通过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妥善解决群众关切,切实做到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人民真受益。

文字:滕少娟

初审:李珮珮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