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打烊 织密“平安网”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19

春节期间,黄茆镇人大积极服务全镇安全稳定大局,心系群众,主动作为,以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组建4支人大春节服务队伍,引导全镇人大代表自发参与到治安巡防、法治宣传、隐患排查、纠纷化解中,让人民群众过平安年、放心年、快乐年。

安全不打烊,治安巡防织密“平安网”。黄茆镇人大采取全面铺开、突出重点的方式,合理规划路线、时段、区域,合理安排人员配置,对人员密集区域和安全监控死角等重点巡查区域,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不留死角、盲区。同时建立巡防人员微信群,以便发现情况时,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协调,织密群众安全“平安网”。

宣传不打烊,法治宣传铸牢“平安墙”。春节期间,黄茆镇人大代表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广泛转发《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及各类法律法规,时刻提醒群众远离“黄赌毒”、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在走亲访友、赶集游玩途中,代表们也不忘向亲人朋友、乡里乡亲们宣传“黄赌毒”的危害,分享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小妙招等,做到常宣传、常提醒,从身边开始以点带面,不断带动影响群众。人大春节服务队伍在开展治安巡逻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宣传法治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思想,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份,有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铸牢群众安全“平安墙”。

排查不打烊,隐患排查守好“平安线”。黄茆镇人大时刻关注与群众生命财产密切相关的苗头隐患。一是做好命案防控,积极向选民摸排信息,对容易引发命案的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等开展重点排查化解;二是紧盯消防隐患,如违规占用公共消防通道、公共区域堆放易燃物等,及时制止群众私接乱接电线等不安全用电行为。春节期间,黄茆镇人大春节服务队伍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6起,排查整治隐患13起,全镇无命案、无火灾事故发生,为守好群众安全“平安线”贡献了人大力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文字:梁仕志

初审:李婕玉

终审:莫崇学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