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献良策 迈上“富足路”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6

近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龙坪村腐竹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用滤布细滤好的豆浆,倒入生产车间的专用设备里煮沸,将煮好的豆浆引流到生产线,待豆浆凝结时,用竹筷划开在表面形成的一层豆膜,扯起来晾挂于杆上,运到烘干室后即成为腐竹。

为推动罗香产业发展,给人大代表们在探索产业发展上提供方向和思路,此前,罗香乡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深入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在前往藤县考察时,代表们表示,龙坪村有着悠久的手工腐竹制作传统,但分散的、家庭式的小规模生产模式使得腐竹产量一直上不去、质量参差不齐,未能形成自身品牌,销售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可以学习借鉴藤县发展腐竹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聚焦腐竹产业,推动罗香发展腐竹产业。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充足准备,龙坪村结合村里闲置土地和手工制作腐竹的人力资源,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及广西生态工程技术学院20万元帮扶资金创办了龙坪腐竹厂。通过深耕品质,打造龙坪村腐竹品牌“瑶大叔”腐竹。目前,该厂日生产成品可达300斤,提供就业岗位7个,可实现年产值108万元。

在龙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陈清飞看来,开办龙坪腐竹厂是一举三得的事情,可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和从中获得收益分红,还可利用剩余豆渣养猪、养鱼增收。下一步还可带动村民利用闲置土地大力发展黄豆种植致富。

下一步,罗香乡人大将持续要求代表们履职尽责,不仅谋发展良策,依托好本地独有优势,念好“山”字经,同时大力提高产业附加值和产业收益,为村民铺就一条“就业路”和“富足路”,促进山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字:赵明明

初审:赵明明

终审:潘有富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