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宪法宣传阵地建设 武宣人大这样干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12-15

今年以来,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乡村宪治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法治宣传阵地,助力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6月,该县人大常委会筹措3.5万元经费支持二塘镇建设武宣县首个乡镇级宪法宣传主题园,占地约1000平方米,依托休闲广场原有的设施,把法治文化与休闲广场融为一体,突出宣传宪法重要内容、相关法律法规。最具有创意、特色的是宣传园里35个树桩上的“‘码’上学法,学法扫我”——学法二维码,用手机轻轻扫二维码,“码”上能学到土地管理、治安处罚、婚姻家庭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宪法主题宣传园不仅是健身休闲的好地方,更是学法尊法的好去处。”正在二塘镇宪法宣传主题园散步的李大叔笑着说。

二塘镇宪法宣传主题园

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帮助下,9月份东乡镇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下莲塘旅游景区内建起了武宣县首个村级宪法宣传阵地——河马村宪法宣传广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宪法宣传广场与古老风雅的庄园、清澈的池塘、多彩的田园相互衬托。来到景区旅游的旅客有的驻足在宣传栏、宣传墙旁阅览着法律法规条文,有的用手机扫学法二维码在手机上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在观景游玩中接受宪法教育,寓学寓教于游玩。“今年10月中旬在下莲塘景区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武宣分会场)暨武宣县金葵花文化旅游节’期间,旅客乱写乱画、踩踏花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比此前减少了很多,这是法律法规宣传取得的效果。”下莲塘景区管理人员慷慨地说。

东乡镇河马村宪法宣传广场

黄茆镇宪法宣传园、武宣镇仙湖社区宪法宣传主题公园、三里镇宪法文化广场、通挽镇江龙村宪法宣传广场、思灵镇灵池村宪法宣传主题园等一批宪法宣传阵地也相继建成,各宣传阵地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美观实用、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让广大群众在休闲的同时学习到宪法以及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既弘扬了宪法精神,又增强了法治宣传效果,让村民“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筹措了100万元经费、牵头整合了60万多元资金建好11个宪法宣传主题园(广场)。其中,县级1个、乡镇级4个、村级6个。“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乡镇、村宪法宣传阵地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宪法宣传工作持续深入,为法治武宣建设、乡村振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武宣县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表示。

图片:廖秋菊、覃浩和

撰稿:陈文播、覃浩和

初审:陈文播

终审:滕少娟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