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根植人民心中

——忻城县人大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侧记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12-14

一座座宪法和法律宣传雕塑,一张张宣传资料,一个个咨询台,一次次生动的讲解,一场场文艺节目……12月4日至10日是全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忻城县人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积极联合依法治县成员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推动国家机关人员增强法治意识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12月4日上午,忻城县人大组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100余人举行集中宪法宣誓仪式。宣誓仪式庄严肃穆,整齐洪亮的声音表达着对宪法的忠诚和敬畏。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观念,自觉践行宪法誓言,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掀起了全县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热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助力群众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12月8日,忻城县人大联合县司法局等单位在思练镇厂上村开展“宪法进乡村”暨电力安全宣传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快板《法律援助就是好》、山歌《山歌普法来宣传》、猜法律知识谜、有奖法律知识竞答等多个节目,让宪法和法律知识在欢快节奏中入脑入心,歌颂法治建设成果,引起群众强烈共鸣,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推动国家机关人员依宪依法履职

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召开常委会及机关党组会议,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治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联合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全县网络媒体,在“忻城人大”“忻城发布”“忻城司法”等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的传播。运用忻城发布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微视频展播活动,将优秀宪法知识的微视频在网上滚动播出。据统计,全县在各类网络媒体开展宪法宣传50余篇,形成了良好的宪法网络宣传氛围。

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加强宪法法治教育的重点人群。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在校园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和线上线下“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了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通过此次活动,学校采取了多种形式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预防性侵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从乡村到城市,从学校到工厂,忻城县处处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既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又有针对青少年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法治教育;既有传统的集市法律咨询、宣传资料发放,又有结合法治文艺演出等文化形式参与性强的活动;既有线下活动,又有运用网络的线上互动参与。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全县营造了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撰稿:吴治除 

初审:蓝   仕 

终审:韦良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