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人大:创新社情民意“码上提” 设立“流动民生议事厅”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12-13

近年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创新人大“代表在线”APP工作,对全县六大民生领域进行多方位多渠道监督,形成“民意‘码上提’、代表现场拍、系统集中转、部门及时办、人大跟踪督、代表满意评”的监督运行机制,推动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破解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提交意见建议1042条,处置率98.3%,代表满意率100%。

社情民意“码上提”,民主监督“零距离”。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社情民意“码上提”机制,县、乡、村三级代表履职平台通过设置社情民意“码上提”二维码,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民意沟通“零距离”,代表履职24小时“不打烊”,从“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米”。今年以来,通过社情民意“码上提”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71条,综合分析形成向人大“代表在线”APP提交意见建议152条。针对群众在社情民意“码上提”反映“象州梦幻夜门口的射灯向低处和地面发射强光,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你“码上提”,我“马上办”,督促问题整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不过夜”。

设立人大流动民生议事厅,落实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县人大常委会夯实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设立“人大民生议事厅”。同时,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实际情况、群众需求和议事需要,采取“联络站人大民生议事厅议事、凉亭议事、小院议事、球场议事、大棚议事、榕树议事、代表约见、圩日有约”等“流动民生议事厅”形式,做到群众的烦心事在哪里,人大就在哪里破解。那芙村群众通过“码上提”提出“依托大乐镇双告村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产业的意见”,经联络站组织“凉亭议事”讨论后,形成《关于发展双告村旅游产业的建议》代表建议向APP提交,推动引进广西旅发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汽车露营基地项目。

发挥APP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县人大常委会用好用活人大“代表在线”APP,聚焦六大重点民生领域,发挥APP民主监督作用,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政府部门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如县住建局针对代表反映的个别社区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后,启动了全城污水管网改造的项目,全面排查县城区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5523处。二是督办机制更加完善有效,推行了人大“代表在线”APP代表建议办理“双领双评”工作法。今年重点督办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重点建议22件,推动了建议有效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人大推动建议办理更有实招,设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县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度争取了300万元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推动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划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70多万元,重修罗秀小学桥,解决了广大师生和群众多年出行难的问题。

撰稿:覃春祥 罗秋玲

初审:罗秋玲

终审:韦 欣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