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人大宪法宣传精彩呈“宪”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12-11

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象州县各级人大紧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在宪法宣传教育基地等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让宪法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宪法进乡村 普法入民心

县人大机关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寺村镇花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部门单位深入花池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及相关政策,引导村民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宪法进机关 普法“宪”在行

在水晶乡,各级人大代表共30余人走进人大宪法宣传主题园参观,人大主席详细向大家讲解主题园内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国家、区级、市级法律条例,耐心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切实增强代表学习宪法和法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自觉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彰显人大力量。

宪法进校园 普法护成长

在妙皇中心校,妙皇乡人大代表们从校园安全层面,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工作心路历程,对扫黑除恶、校园防侵害、防诈骗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并鼓励学生们做好宣传员,把学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家长和身边人。通过开展主题讲座、播放宪法微视频、详解典型案例等形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宪法》《国旗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讲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引导大家爱护国旗从身边做起,强化学生们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规则意识。

宣传面对面 “宪”场解疑惑

在罗秀军田法制广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开展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纠纷诉前调解等知识宣传,收集社情民意,答疑解惑,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近年来,罗秀镇人大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领航”主题活动,设立“乡村振兴法律服务站”,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纠机制,以法治宣讲、法律服务、纠纷调解等方式共组织、参与纠纷调解30多起,开展普法宣传、知识讲座等活动10余次。

本次宪法宣传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通过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及普法活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让法治理念根植于心,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法治之花开遍象郡大地。

撰稿:综合各乡镇人大 潘侃 陆苇

初审:罗秋玲

终审:韦  欣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