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孝斌到象州、金秀开展调研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6-08

6月6日-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孝斌率队到象州县和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象州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广西聚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头排镇夏塘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并与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象州和金秀人大近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有效推进相关工作进行协商、指导。

吴孝斌指出,今年以来,各县(市、区)人大主动谋划和推进宪法宣传教育、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象州县人大已在县人大机关、象州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花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在象州镇人大和妙皇思高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罗秀镇军田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分别建立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人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示范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有效,走在各县(市、区)的前列。

吴孝斌强调,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是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市人大的工作创新,已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其中人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已下发三年行动方案。他要求,各县(市、区)、各乡(镇)人大要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实际,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突出工作特色,做好规划,灵活创新,扎实推进,确保相关工作在近期同步取得预期成效。各乡(镇)人大要在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方面下功夫,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使民生项目的实施,能够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蓝福武随同调研。

图文:苏敏忠

初审:邓乐达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