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1-15

1月14日下午,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人大工作新局面出谋献策。何朝建、廖和明、韦平、王革冰、刘友谊等代表参加审议。

何朝建代表说,报告突出思想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汇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人大力量;突出履职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突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下一步,来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本次大会报告中的部署要求,坚持工作重心下沉,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扎实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等履职活动,依托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

廖和明代表说,报告站位很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特别是对今年的工作部署非常细致、非常全面、非常核心,既事关全区发展大局,又心怀乡村、关注民生、关注基础,是一个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好报告。希望各位领导多多关注来宾发展,各位代表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助推来宾发展。下一步,作为地方政府力量,我们将全力抓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贯彻落实,把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韦平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注重顶层设计,代表职能作用发挥更加紧扣中心大局,代表工作亮点纷呈。自治区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大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若干措施》,从机构编制等方面对各市、县、乡镇的人大的工作进行规范的管理,希望自治区层面能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推动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王革冰代表说,报告是一个有高度、有章法、有格局、有创新、有佳绩的一个报告。希望各位代表始终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稳预期、强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刘友谊代表说,报告对今年的规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综合性强。他建议,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促进教育高速发展;要注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周光华、蓝海鹏、甘振忠、苏子兰、黄修壮、熊海霖、韦丽娜、蓝晓平、陆敏红、韦建垒等代表分别发言,对报告表示一致赞同。他们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综合性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他们还提出,要加强地方立法对改革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大监督作用等方面意见建议。

撰稿: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谢仁凤 

初审:罗方圆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