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争先开新局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1-13

1月12日下午至1月13日,我市参加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审议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我市代表团团长何朝建主持会议,副团长廖和明、韦平参加审议。

苗庆旺代表说,报告回顾总结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沁人心脾、催人奋进。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来宾稳扎稳打、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发展困局不断突破。新的一年,来宾要接续奋斗,聚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桂中文化旅游高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方面精准发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书写来宾发展新华章。

何朝建代表说,报告既有目标导向,又有实施办法;既有抬头看路的大局意识、宏观谋划,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精细操作,完全赞同报告。下一步,来宾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信心扩投资稳消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坚决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廖和明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措施有力、目标可期。来宾的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被列入报告中,可以说既是来宾今年发展的“规划图”“施工图”,也是“计划表”“进度表”。恳请自治区支持大藤峡水利枢纽二、三线船闸工程今年开工建设,以解决“大堵船”现象,使柳州、来宾、河池地区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构建快捷西部陆海新通道。

韦平代表说,报告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实事求是,支持发展的政策精准有力,描绘2023年的奋斗目标富有新意,既是成绩单,也是动员令,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完全拥护和赞同。希望自治区在来宾三江口新区开发建设、桂中治旱工程“最后一公里”效益问题以及教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王革冰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是一个鼓舞人心、激发斗志的好报告,提出今年预期目标切合实际,既体现尽力而为,又体现量力而行,同意报告。她建议,加强具有竞争优势的广西蔗糖业和山茶油发展,加大对未形成竞争优势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等。同时,来宾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康养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金秀-象州-武宣旅游精品路线。

刘友谊代表说,报告重点突出,数字、数据很多,数据的背后是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报告对各项工作部署措施很强,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完全赞同。我们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在完善教育体系和改革上下功夫,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贡献。

周光华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根本任务,通篇体现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通篇体现依法行政、从严管理、自我管理、发展自身建设的要求,是一个战略高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来宾水利部门将统筹推进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李道军代表说,报告体现广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直面问题困难,固本强基求发展。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将聚焦主线,认真研究谋划公安工作;聚焦扛起使命,推进公安工作始终创新;聚焦认清形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吴云代表说,报告集中体现了政治战略高度、工作落实意见、发展生活、民生保障工作等,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他认为,来宾要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对工业的支持力度,并在重点项目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上下功夫。

邱宝华代表说,报告非常全面,非常的振奋人心,让我们对广西下一阶段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报告对加快新基建投资作了全面部署,尤其是5G建设。不过,新基建还包括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希望能增加这一部分的内容,同时对新基建的投资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何玉庭代表说,民办教育在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还有一些高等教育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孙健代表说,在报告中看到自己提出的“推进科研院所‘一流强院强所’建设”等几条意见全部被采纳,倍感荣幸和振奋,充分体现报告的广泛性、灵活性,更加体现党委政府对全区科研院所高水平建设工作的重视。广西农科院将继续强化和来宾市的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资源优势,聚焦来宾甘蔗相关科研攻关,推动产生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

赵夫振代表说,报告主题旗帜鲜明、成就鼓舞人心,是一个凝心聚力、顺应民心、催人奋进、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完全同意报告。下一步,在抓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实践中,要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把政策效应真正转化为发展红利和发展动力,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增后劲促发展最有力、最有效、最直接的关键举措,把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作为吸引企业投资、吸引项目落地、吸引产业聚集的关键途径和核心竞争力。

黄文鲜代表说,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年来工作很不容易,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仍取得各项成绩,令人感动。她建议,加大对基层卫生院、村级卫生室药品投入,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适当降低缴费增长基数;取消新农合账户年末清零制度;健全完善脱贫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让脱贫稳定户逐步退出;落实基层村干部“五险”。

陈奇志代表说,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希望自治区能够把锰产业作为一个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先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开采、综合利用,保护好锰矿资源;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锰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广西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重点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提升广西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锰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生态圈;完善广西锰产业优惠政策。

唐国强代表说,报告提出今年的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激励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份极富温情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他建议,把全区华侨农场纳入广西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布局,推动全面实现共同富裕;加大对县乡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村人饮工程、生产用水工程等建设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

何玮玮代表说,报告内容具体、全面,目标明确,是一张有经度、有纬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规划发展蓝图。通篇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希望能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新市民、青年等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蓝海鹏、韦涛、陈前平、沈国章、欧树和、谭小春、唐雪芳、梁丽斌、张言、韦兰、肖远贵等代表也分别发言,对报告表示一致赞同。他们纷纷表示,2022年和过去五年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成绩来之极为不易。报告科学擘画了广西发展新蓝图,站位高、谋划准、落点实、干货满,科学务实、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争先开新局。

撰稿: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谢仁凤 

初审:罗方圆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