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建标:立足岗位树榜样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1-06

来宾市党代表、武宣县金鸡乡人大代表赖建标时常穿梭于田间地头,或低头查看甘蔗长势和病虫的发生情况,或与群众交谈,向蔗农传授甘蔗护理技术。由于他对待工作热情,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因此广受金鸡乡新村村民爱戴

赖建标还有另一个身份,便是新村村民委蔗管员。他充分发挥“土专家”的特长,教授蔗农如何选择甘蔗良种、怎样规范种植、不同质地的蔗地如何配方施肥,哪个时间节点该治虫防病。他将自家种植的40亩甘蔗办成村里的示范样板,做到年产原料蔗310吨,平均单产7.75吨。在他高产样板的辐射带动下,实现全村平均单产6.03吨的好收成,群众对其赞口不绝。

扩甘蔗面积,做强经济支柱产业。赖建标积极深入农家,动员群众“桉退蔗进”。2022年,全村“退桉种蔗”155亩,销号卫片图斑6个,销号率100%。

为企业增效,他做甜蜜事业的管理标兵。翻开榨期间的企业原料蔗新鲜度、日进蔗任务、砍蔗质量、农资预付款项的回收等报表台账,赖建标的日常榨季管理所涉数据总是排列靠前。他说,耕管好公司的“责任田”是职责所在,能为蔗农做好份内事心里才踏实。

因工作突出,赖建标荣获中共武宣县委员会授予“武宣县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武宣县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农村党员”、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颁发“2019/2020榨季优秀蔗管员”、来宾市百名优秀“土专家”等荣誉称号,他是一名在甜蜜事业路上耕耘服务了16个春秋的农业人。

一路走来,赖建标的业绩满满。作为一名党员,他用初心和使命为群众谋幸福;作为一名基层蔗管员,他用热情和汗水浇灌甜蜜事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与担当。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赖建标始终怀揣一颗赤诚之心,躬耕于陇亩,踏实做人,兢业干事,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撰稿:毛远飞

初审:赵水荃

终审:廖桂华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