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参与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6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10月以来,武宣县思灵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宣传、示范、监督三大作用,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环境整治工作中,全面提升镇村人居环境“颜值”。

发挥宣传作用,让环境整治氛围浓厚。全镇63名代表做在先、走上前,当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讲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遵守文明村规民约,做“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让乡村振兴战略、环保法律法规等逐渐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导者、参与者、受益者,营造出人人关心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发挥示范作用,让环境整治深入人心。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与村干部、镇干部一起,对村屯内的生活垃圾、杂草杂物、路边沟渠等进行清理。同时主动帮助村民清理门前垃圾和堆积杂物,大力整治村屯内乱搭乱建现象,用实际行动带动村屯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庄清洁、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发挥监督作用,让环境整治提效增速。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督查检查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村屯人居环境卫生开展视察和督查。通过视察的方式,充分了解和掌握村屯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的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通过“人大+纪检”方式进行督查,对行动不积极、履职不主动的进行提醒,打通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12月5日,思灵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工作128人次,新增大型环保垃圾箱9个,出动钩机、垃圾清运车33台次,清理道路垃圾96处,清理垃圾13余吨,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初显,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环境治理工作全覆盖。

下一步,思灵镇各级人大代表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环境整治大行动,通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为思灵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文图:覃 宣

初审:谭家伟

终审:丁秋萍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