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重点建议办理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6

提出意见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主要的方式,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武宣县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11件,涉及生态环保、交通道路、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将8件建议列为重点督办。

莲藕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武宣县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陈金芳代表提出《关于打造武宣县思灵镇莲藕种植产业示范带建设的建议》。武宣县思灵镇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可种植两季莲藕。为加快示范带的打造,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其列为2022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并联同县纪委共同推动。

该县人大常委会联多次对办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听取主办单位思灵镇人民政府汇报建议办理情况,详细查看办理进度,与提出建议的代表交流,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据介绍,目前针对示范带的打造已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19万元,完成产业路拓宽、藕田水利渠道、洗藕场、水塘安全防护栏、深水井及其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思灵镇已种植莲藕1000余亩,为全村的致富增收、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拓宽道路 维护交通安全

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破解发展难点堵点,提出务实有效建议,承办部门尊重代表权利,加强沟通联系,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深入参与建议办理工作,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长乐村路口的路面拓宽后,视野开阔了,交通事故也没有发生了。”提起三里镇长乐村的道路建设,村民陈宁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以前长乐村路口狭小,且路边长满杂草树木,存在一定视线盲区,过往车辆行驶速度快,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武宣县人大代表陈礼收集民意,在今年武宣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完善三里镇长乐村路口道路及设施的建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及代表们的跟踪督办下,建议有了落实。很快,长乐村路口拓宽了,杂草树木被清理干净,村民的出行有了一条安全路,交通事故得到明显缓解。“路宽后,村民出行安全了,交通事故也没有发生,村民们感到很满意。”三里镇长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礼说。据了解,现在长乐路口还设置了减速带、道路指示牌及道路交通监控视频,全方位行人及车辆安全。

通过该县人大常委会牵头重点督办,县纪委跟踪督办,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虚心向代表“问计”,提出督办意见、要求,给主办单位“支招”,共同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的8件建议,已办结3件,基本办结1件,其余4件因规划及涉密等原因暂缓办理。通过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充分发挥表率、引领、示范作用,强力推动其他代表建议及时、有效办理。

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落实,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撰稿:覃金芳

初审:滕少娟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