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间彰显代表本色

——记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人大代表赵财辉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1-14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六巷村架梯屯,活跃着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他不仅为民“代言”,还带头发展产业,是群众发家致富的引路人。他就是六巷乡人大代表赵财辉。

六巷乡茶树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疏松腐质土深厚,有机含量高,特别适合红茶生长,六巷村的野生红茶面积达3000多亩。野生红茶口感丰富,滋味醇厚饱满,山野之气强烈,经久耐泡、唇齿生香,让人回味无穷。2007年,在广东打拼多年的赵财辉选择回乡创业,思考如何能够充分利用六巷野生红茶这一得天独厚的优点,带领村里的群众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于是,他投入十几万元资金开办茶厂,每到采茶季,赵财辉便向村民收购野生红茶,再进行深加工和销售。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二十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些农户家年增收更是达十万余元。

炮制红茶尝到甜头后,赵财辉没有停下带领群众探索致富之路的脚步。他敏锐地意识到,要想真正脱贫致富,不能单单靠卖茶,于是他又盯上了中草药林下种植。

所谓靠山吃山。在老一辈人世世代代保护下的山林地脉,是大山里最值钱的“聚宝盘”。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走出一条绿色的致富之路,就要充分利用好架梯屯现有的生态资源。

2020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将中药材纳入县级“5+2”特色产业的2个自选产业之一,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中草药林下种植产业,支持发展市场短缺品种,优化林下经济结构。赵财辉意识到机会来了,于是组织村里的群众整合当地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建设一个鸡血藤中草药种植基地。

为把中草药产业做强做大,带领更多乡亲发家致富,他采取“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鸡血藤特色产业,吸收更多农户参与基地建设工作,辐射带动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水果。起初乡亲们半信半疑:“种植鸡血藤周期那么长,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利润,万一失败了赔钱怎么办?”面对乡亲们的质疑,赵财辉没有退缩,他与村干部一起走访乡亲,跟他们拉家常,算经济账,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及林下经济给村民带来的好处。最终,打动了父老乡亲,都纷纷跟赵财辉干了起来。

“我一个人种植规模小,带领大家种植,规模扩大了,市场也能打开,品质也能提升,共同提高经济效益,更能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赵财辉说。如今,架梯屯鸡血藤中草药基地规模已达2600亩,长势喜人,预计可带来经济效益1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44户,100多人,鸡血藤已成为架梯屯的特色种植名片。

“我是土生土长的六巷人,能用自己微薄之力带领乡亲们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赵财辉自信满满。

人养山,山养人;守住“生态美”,换来“产业兴”,实现“百姓富”。赵财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放大生态效益,带领架梯屯的群众走出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的动能转换之路。

赵财辉,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汉子,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的诺言,谱写了一曲人大代表为民“带富”的赞歌。

撰稿:赵子妮

初审:赵子妮

终审:胡 将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