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新征程 人大代表践初心

——记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人大代表胡将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1-14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开启新篇章、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胡将作为乡人大主席,扎根金秀六巷乡九年,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期盼放在心上。

“看到大家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我心里的石头也就放下了。”近日,在县应急管理局给青山村小学送水的现场,胡将说道。今年7月以来,持续的干旱天气造成六巷乡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胡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青山村是六巷乡受干旱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方,一些村屯因干旱,水源已经干枯,胡将便组织村委和村民跋山涉水寻找新的水源点,没有水管他就积极协调上级水利部门;有些村屯找不到新的水源点,他就向应急管理部门打请示,请求给村民送水。在旱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胡将提出建议:“保障生活供水,增强群众节水意识至关重要,我们要通过工作组入户宣传、线上转发节约用水知识宣传节约用水,加强宣传教育,鼓励群众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胡将常说,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群众盼什么,干部就干什么,真心倾听民声是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是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人大代表要全面掌握群众所所想所盼,把群众事当成自己的事。自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以来,胡将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入户走访选民400多人次,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65条,办结或答复办理65条。随着走访工作进一步深入,畅通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人大代表是自己的“代言人”。

当选乡人大主席以来,胡将常常到各村屯召开会议沟通民情,通过组织代表建言献策,促成了大岭村成立旅游联盟抱团发展,为今后大岭村发展壮大民宿旅游奠定基础,向县人大代表大会提出把《关于把六巷乡大岭村打造成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农村村庄规划编制的议案》,得到了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并把大岭、大凳屯列入2022年重点打造示范点,把六巷村列入2021年村庄规划编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和乡村发展、民族团结、基层立法、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胡将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六巷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掌上“神器”作用,开拓人大监督新渠道。为正确引导人大代表有效使用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监督平台,对污染防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领域民生问题的监督,胡将时刻提醒各级人大代表利用手机随手拍一张照片、写一段说明,履行好人大代表监督职责,创造干净卫生、和谐稳定六巷。

胡将表示,六巷乡人大将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依托履职平台,为民建言献策,协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新六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撰稿:陶秋蓉

初审:赵子妮

终审:胡 将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