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素月:做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30

帮村民想办法、解难题,为古列村建设四处奔波,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实事……多年来,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东乡镇古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罗素月主动走访联系群众,用心聆听每一个声音,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百姓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广泛掌握社情民意,处理完繁杂的村委事务后,罗素月时常主动上门联系群众。2021年底,她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村民谢国兴患上了严重的尿毒症,因家境贫寒加上孤苦一人,生活异常艰难。得知情况后,罗素月立即向民政部门反映,协助谢国兴申请低保及临时救助,今年7月,还给他送去大米和花生油等生活用品。谈到罗素月,古列村的村民赞不绝口:“罗书记一有空就会来找我们聊天,倾听我们的心声,用心给我们办事,解决我们遇到的难题,她是我们村的‘贴心人’。”

今年6月,面对洪涝灾害,罗素月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她深入村屯,对危旧房屋、河道隐患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在危旧房订上标识牌,在危险河段、路段拉警戒线,提醒群众及时避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在她的努力下,全村25户42间765平方危旧房完成拆除平整,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作为人大代表,罗素月常常会把一句话挂到嘴边:“人大代表不是光环更是责任,要走进人群,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好职,尽好责,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职务。”为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罗素月坚持着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代表视察活动,倾听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求什么。在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她安排充足的时间,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提出群众关心的《关于保留东乡中学的建议》《关于古列村委上交河屯水坝进水渠道建设的建议》《关于古列村村委古利村休闲小广场建设的建议》《关于古列村委水利渠道建设项目的建议》等。

古列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庆明说:“罗书记凡事以身作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作风赢得了大家信任,在‘两委’干部中树立了榜样,在村民心中树立了威信。”

罗素月经常奔波在各个部门,帮哈密瓜种植户协调用地问题,帮困难户申请低保,帮监测户解决就业问题……她的身影遍布村里每个角落。她入户走访座谈不断,不是为政绩,而是体恤困难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在县人大例会上,罗素月代表积极发言、敢于直言,充分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感。正因如此,履职以来,罗素月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都得到县、镇有关部门的回应和解决,群众也十分满意。在谈到自己的履职成果时,她说:“扎根基层,服务选民,是做好基层人大代表的关键,我愿继续努力。”

文:覃金芳

初审:滕少娟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