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做好群众“代言人”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7-21

“越是来自基层,就越要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人大代表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覃素周时刻把这段话牢记心间,付之实践,当好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传送带”。

勤播政策 与民沟通当好“传话筒”

作为人大代表,覃素周要求自己熟知上情、了解下情,尽可能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龙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她利用一切工作机会,向群众传达“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人民选”“有困难找代表问询,有问题找代表反映”的理念,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对人大工作有更深的认识。

覃素周(左)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

为更好地访民情、解民忧,收集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在龙兴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时,覃素周认真记录来访群众的诉求,对现场能给予办理的事项立即办理,对暂不能办理的事项分类梳理,在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上反映,或提请镇人大交办有关部门,并及时跟踪办理情况。

2021年10月,覃素周走访发现,村民覃贵军的住房在实施风貌提升改造时,遭遇大风天气,屋顶两块瓦板掉落在自家楼下的车子上,另外2块瓦板由于钉子松动,悬挂在屋顶旁,十分危险。了解情况后,覃素周立即通过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上报问题,得到象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就此问题对龙兴村风貌改造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施工方立即整改。从发现问题到上报问题,再到问题解决,仅用2天时间。

勤访企业 服务企业当好“贴心人

作为龙兴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覃素周经常组织联络站代表走访地方企业,服务推动国鸿物流、来宾产投国宾训考中心、三江口森林工业城项目、鑫源祥木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区、市、县重大项目发展,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围绕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及时反映企业发展诉求,架起企业与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真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着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发展的“贴心人”,不断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覃素周带领联络站代表协助完成猛山保税区、柳覃铁路、象州物流产业园等项目1800多亩的征地任务,为来宾产投国宾训考中心、鑫源祥木业等企业调处矛盾纠纷18起,帮助群众解决就地就近就业4000多人次,解决问题困难10个。

勤联百姓 助民保障做好“回音壁”

走访龙冲村时,覃素周了解到龙冲村400多名村民的生活饮用水全靠地下井水,不仅水质无法保障,且由于村里的地形特殊,每年到了枯水期,村里的井水就会干涸,生活非常不方便,村民“希望建设人饮工程,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的呼声很高。为彻底解决龙冲村村民的饮水难题,覃素周组织村委干部、人大代表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22万元建设饮水工程。2021年底,龙冲村家家户户终于用上自来水。

解决龙冲村人饮问题只是覃素周倾听群众心声,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在联系选民的过程中,覃素周总会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群众关心和迫切想要解决的难题,并想办法逐一解决。2021年,在覃素周的推动下,龙兴村委向上级申请到资金29万元用于硬化大曹村2条巷道,解决村民生活生产出行难题;争取50盏路灯,解决新圩村村民夜行难题;发动龙保村党员、人大代表、群众捐款13万元,无偿让地20亩,投工投劳建设球场1个;积极发动大曹村党员、人大代表、群众踊跃捐款8万元,投工投劳共同美化村中鱼塘;带领村委干部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通过出租龙兴村委文化广场、发包尖山水库、入股象州县温馨家园全通木业有限公司等方式实现龙兴村集体经济收入24.03万元。覃素周在助推乡村振兴路上不断彰显人大新作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由于履职表现优秀,去年换届选举,覃素周当选象州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连任马坪镇第三届人大代表。她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

(覃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