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请为这一“武宣经验”点赞!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6-23

6月23日,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桂林市召开,武宣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武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莫红兵在全区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一站两点三圈”一体多元工作机制,使代表履职平台成为服务各级人大代表的有力抓手、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窗口。

建强一个“站”,用好用活代表履职平台

武宣县着力在规范平台建设、深化活动内涵、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功能升级、机制创新、各具特色。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县积极推动“三个转变”(即由建好向用好、由典型带动向整体带动、由临时管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今年投入106万元对履职平台进行升级打造,为代表搭建了高质量履职平台。2021年底,驻武宣县970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机制建设高效有力,对代表进站程序、活动内容、联系代表、建议办理等进行“五个规范”管理,全面实行年初制定一份履职清单、年内完善一份履职档案、年底开展一次履职考评“三个一”代表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员资金保障到位,在人员保障上,明确68个履职平台的负责人和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在资金保障上,县人民政府主动将建设经费和代表进站履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年内按每个履职活动中心10000元、每个联络站1000元、每名县人大代表2000元、每名乡镇人大代表1000元安排经费用于开展代表进站活动,确保日常运行的正常运转。

东乡镇创新建立“声传千里”“柚缘相约”等接访品牌。

拓展两个“点”,畅通民声民意渠道

该县依托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同步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新时代人大代表e家示范点”,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坐诊听民情,出诊集民意,会诊解民忧,采用“固定接待+不定期进站”的模式,接待选民;鼓励代表“出站”,通过上门入户、走访调研等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零距离收集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多了一个反映意愿和诉求的渠道;还通过公众微信等网上平台,既可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又方便代表间交流履职心得、研讨如何解决民情民意中的“疑难杂症”。目前,全县10个乡镇代表履职中心共开展视察调研81次,走访选民4680多次,开展主题活动4次,累计收集并交办意见建议248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2件,调解率95.2%,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构建三个“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各代表履职平台探索履职新模式,构建代表监督圈、网格服务圈、共建共治圈三个“圈”,形成了“畅通渠道说事、及时研究理事、落实责任办事、巡查回访督事、社会监督评事”的民情五步工作法,真正为民排忧解难。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该县在10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致力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微信、QQ群等线上平台,召开“人大代表见面日”、实地张贴、代表走访等线下活动,多途径、全方位发布2022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公告。仅一个月时间共征集到初选项目108个。

黄茆镇人大代表核验根村独寨屯小型水利项目工程。

5月底,各乡镇已全面完成票决工作,共计票决出预算总投资8725.157万元涉及安全饮水、水利渠道、道路建设等11个方面68个民生实事项目。另外,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听取汇报、日常监督、实地检查、评估测评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检查。现已开展检查监督24次、提出合理性建议23条、要求施工方整改12处、参与28个民生项目验收评估,有力地推动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向国华 滕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