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率队开展来宾市消防法执法检查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4-01

为全面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认识,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消防法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3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立率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市城区和象州、武宣部分乡镇、企业、村屯以及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地查看,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工作体系、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安全管理以及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并召开消防工作座谈会。

会上,象州、武宣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作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汇报。参会单位围绕消防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立对象州、武宣县贯彻落实《消防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消防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好消防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全面有效实施好《消防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法律的实施。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法律落到实处,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众积极参与”的原则推进法律的实施,要把消防工作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把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要从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抓好消防督促检查,严格执法。三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基层消防的治理、设施装备、智慧消防的建设;要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与贯彻落实《来宾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结合起来,确保法律得到落实。

(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