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3-15

原标题:

何朝建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新局面

3月15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朝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和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韦平出席会议。

何朝建讲话。

何朝建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研究推进,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了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自治区为来宾未来发展擘画了“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建设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的蓝图。保障和改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作用,把来宾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何朝建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这一科学理论阐述的基本原理和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形势,用这一科学理论指明的方向道路和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谋划举措,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合拍、与政府目标合力、与人民群众愿望合意。

二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推动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打造人大工作“来宾品牌”为抓手,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法治建设成效,实施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广泛汇聚起全市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为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三要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确保来宾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落实好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的持续提升。

廖和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和“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对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人大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出台责任分工落实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现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吴晓丽、彭顺克、廖长友、农毅、蒋卫生、龚铮铮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樊荣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