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1-18

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1月17日下午,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专访,回顾过去一年广西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介绍在建市20周年之际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壮大产业,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何朝建介绍,来宾建市以来单体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188亿元的仙鹤纸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木材加工业保持快速发展,成为全市首个百家规上企业产业,规上产值突破70亿元。

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接受专访。人民网 严立政摄

据统计,2021年,来宾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0%,财政收入增长20.4%,增速均高于全区水平,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加快、好于预期。

同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GDP能耗强度下降3.5%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激励目标。来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有力巩固,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全国前列。

何朝建代表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宾发展的潜力在开放。他表示,2022年,来宾将全力推进三江口新区开放开发,打造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挖掘运用珠江航道建设带来的发展潜力,不断完善通往港口码头交通体系,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发展,为企业货物运输提供更为便利条件;紧紧围绕打造桂中水陆联运区域物流基地,深挖商贸物流潜力,全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综合物流体系。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来宾建市20周年,这是我市270万各族人民的大喜事。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体现人民利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我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何朝建代表说,来宾将统筹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