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委员相继抵邕出席自治区两会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1-15

满怀激情赴盛会,建言献计出实招。1月15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我市政协委员相继抵达南宁。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来宾市人大代表抵达南宁,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自治区两会落实严格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记者看到,代表委员们到达驻地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填写承诺书后,方才进入酒店报到、领取相关会议材料。代表委员也不再像往年一样聚在驻地大厅交流讨论,而是回到各自房间,熟悉大会材料,准备议案提案建议。

人大代表领取相关会议材料。

部分代表一起讨论资料。

赴邕前,代表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精心撰写议案提案,为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反映民意做足了充分准备。“去年,全区各界各行业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干事激情奋发图强,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市兴宾区水利局副局长韦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今年她更加关注全区在农业特色产业、农村农产品加工方面,釆取什么样的举措及政策支持。同时,她也建议自治区层面在政策与资金方面大力支持来宾桂中治旱工程建设,解决来宾桂中旱区农村供水以及百万亩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住我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韦壮一报到立即受到区内各大媒体的“围堵”采访。“我这次带来的是《关于针对现阶段制约糖业发展主要问题精准施策促进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韦壮说,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糖业是广西的传统优势产业,糖料蔗种植面积长期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但糖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甘蔗种收机械化覆盖率低、品种研发滞后、速生桉占用甘蔗保护区等瓶颈。为此,她建议政府突破瓶颈,引导广西糖业向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经营方式,研发特性全面的甘蔗品种,引导企业研发制造甘蔗生产全程机具装备,开展退桉还蔗工作,进一步促进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1月17日、1月16日开幕。未来几天,来宾市50多名代表、委员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在两会上反映群众意愿、传递基层心声、共商发展大计。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张朝广 韦海臣 李冠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