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海东率队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0-29

根据来宾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10月25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闭海东率队深入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立法调研,征集2022—2026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征求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指导金秀做好自治县立法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各有关县(区)召开座谈会,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地方立法事项,听取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提出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建筑垃圾管理、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象州温泉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立法项目建议,并对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在金秀瑶族自治县,调研组还重点了解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的编制情况,并对立法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闭海东指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方针。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立法项目,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闭海东要求,要对征集到的立法项目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并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为规划、计划的编制打下坚实的基础。闭海东还强调,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利用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权,积极谋划好立法工作,为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