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施行!来宾颁布全区首个秸秆禁烧地方性法规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0-15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来宾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这将为来宾传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该《条例》是广西首个规范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分为总则、秸秆露天禁烧、秸秆综合利用、法律责任、附则等五章共三十五条,重点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环节、各主体的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对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方案的制定、秸秆全时禁烧区和限时禁烧区制度、网格化监管等进行全面规定;对秸秆综合利用总体要求、秸秆“五化”利用方向等进行具体规定,特别是对甘蔗秸秆的综合利用,围绕甘蔗种植与砍收新模式、甘蔗秸秆台账制度、甘蔗秸秆收储运体系等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定;条例还设置了相关的法律责任。

网络图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提升我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整体效果,推动形成长效化、系统化、制度化的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机制。下一步,我市将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秸秆禁烧的政策法规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于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同时,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拓宽秸秆利用渠道,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巡查监管,严格执法“以禁促用”,推动构建“空天地”“技控+人防”的一体化监控体系,利用秸秆禁烧智能化视频监控监管网络和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打造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巡查管控模式,实现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闭海东作《来宾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新闻发布,副市长邓应文答记者问。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仁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