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欲坚不欲锐 成功在久不在速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覃伟洲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29

覃伟洲,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同时担任城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面对社区群众的期望和信任,他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一心一意为社区群众分忧解难。

自2011年担任合山市人大代表以来,覃伟洲参与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共30多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一些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如2019年,由覃伟洲带领提出的《关于规范业主委员会成立程序的建议》,得到了来宾市、合山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来宾市出台了《来宾市物业监督管理方案》和《来宾市物业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工作指南》,规范了业主委员会,让成立后的业主委员会更有生命力,更好地把小区的各项事务真正管理起来。又如,覃伟洲提出的《关于公交车健康发展的建议》,指出公交车“脏乱差”及拒载递出“老年卡”的老年人等问题,受到了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公交车的形象实现了质的变化,靓丽的公交车站、全电动绿色低碳公交车、文明礼貌的公交车司机,提升了合山文明、旅游城市的形象。

覃伟洲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法院开庭旁听等活动10多次,始终做到人到、心到、口到,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素质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覃伟洲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深入群众中,为民解难。溯河矿片区的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风吹日晒,风化严重,多数楼房的标识普遍损坏,字迹模糊,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了解情况后,覃伟洲立即与居委会成员商量,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部分费用,购买油漆,自制模板,组织社区志愿者为溯河矿的楼房全部换上“身份证号”。

2017年6月,由于连续强降雨,城北社区辖区翠鸣苑小区北面的泥土松软,导致7米高墙体倒塌20米宽。倒塌的围墙介于两个住宅小区的中间地带,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出行,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覃伟洲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多次带调查组现场勘查。经过不懈努力,市人民政府决定出资重建该围墙,项目投入资金50多万元,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走在社区里,随处都能听到群众对覃伟洲的称赞。比如溯河矿一区2栋门前菜地,因无人打理,杂草丛生、三角梅树肆意生长导致蛇虫出没,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覃伟洲立即组织人员铲除杂草并移栽三角梅树,拆除后的空地用于建健身小广场,为居民增加一处休闲健身场所。又如,溯河矿五区水利沟上的楼房,因修建时间过长,出现漏钢筋现象,他立即组织社区干部逐门逐户做思想工作,劝解居民搬离危房,并对该栋危楼进行封堵,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覃伟洲表示,要发挥火车头作用,奋力带动城北社区群众,一路开向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韦珠 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