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乡村产业发展 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把脉开方”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27

“脱贫奔致富,产业来巩固”,自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的一环,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9月下旬,象州县罗秀镇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积极履职,谋良策、寻良方、献良计,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结合“庆百年‘十百千’计划”,开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代表们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原则,以实地调研为主线,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因地制宜 依托种养产业发展乡村农场

依托农村现有资源优势,敖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参观了敖村村委礼村的现代农场,该农场以“发展现代种养农业+休闲娱乐”相结合的模式,在原种养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消费者“乡村旅游”消费需求,引入“生态垂钓、娱乐K吧”两个娱乐项目,带动乡村游产业。同时,农场产生的就业岗位给脱贫户就近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在现场参观了农场后,代表们结合当下的农村产业发展,纷纷表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场,同时结合现代消费需求,能充分利用乡村资源发展乡村游产业,带动乡镇经济发展,解决一部分脱贫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做好广告宣传计划,打开消费市场,现代农场将是乡村产业发展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学习取经 引导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发展

产业规模依托集群优势,农产品规模种植才能发展成为乡村赚钱产业。罗秀镇军田、麦棉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合组织代表参观了大乐镇六回村谷之润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仔细听取种植基地工作人员的介绍,从耕土、起行、行距以及菜苗培育,种植株距,后期施肥等方面,讲解大棚蔬菜种植的要求。同时,代表还向基地工作人员了解了种植大棚每亩建设成本,日常管理操作、销售的渠道等。据了解,一亩大棚蔬菜一年可为农户带来6000多元收益。作为此次调研的其中一员,县、镇人大代表吴济锋深有感悟:“当前罗秀镇农民以种植砂糖橘为主,但由于种植面积广,市场价不景气,很多果园和土地被遗弃,造成土地浪费,农民减收。大棚蔬菜种植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如果能带动农户把产值低的果地集中连片整理出来规模化利用,发展大棚蔬菜或特色农产品种植,不失为一个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可行之策。”

大棚植基地的工作人员给代表介绍种植管理技术

农闲巧用 小工艺带动农村加工新产业

在罗秀潘村村委,一家加工厂引起了人大代表和附近群众的注意。这家花艺加工厂是通过潘村村委南岸村支部书记联系贵港市花艺加工企业鑫鑫茶花公司,县、镇人大代表潘远嘉帮助协调加工车间场地,最终在潘村落地。结合本次“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潘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站内10名代表到加工车间进行实地考察。加工厂集合农村妇女劳动力,通过按步骤组装花朵部件,最终组成成品,按件计算工人工资。在车间里,工人们热情的给代表介绍了手工花艺的组装步骤,还给代表展示了成品。

参观的一行代表纷纷表示,手工艺加工非常适合农村地区在家的妇女劳动力,既能利用农闲时间做花艺赚钱,还能兼顾老人小孩和农活,给农村闲置和劳动能力稍弱的群体带来收入,带动周边贫困户增加收入。一些东南沿海手工加工企业,如果能通过政府或者招商引进,将能促进农村加工新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随后,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了代表座谈会,就如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交流了意见,提出了建议。同时,各联络站组织全站新一届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及民生监督APP使用业务培训。

通过各联络站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人大代表谋良策、寻良方、献良计,用智慧和行动,责任与担当,做好新时代乡村展业发展的“助推器”。

下一步,罗秀镇人大将把调研成果和代表建言整理后转交镇政府,为罗秀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参考,推进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

(蒙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