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抗旱保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武宣县人大代表助力抗旱,守好百姓粮袋子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09

数月以来,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武宣县大部分地区普遍受旱,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极大影响。武宣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把防旱抗旱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当抗旱救灾的“信息员”“协调员”“救火队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群众有所呼 代表有所应

在旱情严峻形势下,全县人大代表迅速投身到抗旱保种工作第一线。下村入户、分片走访、了解旱情……代表们及时向政府反馈第一手资料,为政府科学指导抗旱决策服务。同时,积极疏导群众心理,稳控群众情绪,避免因争水引发群体性矛盾。

“家里没有水,村里的蓄水池也没有水,再这样下去怎么办?”“田里都干了,今年的收成怎么办?”连日的干旱使得武宣县二塘镇人大代表黄宁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了解到,二塘镇樟村有一个二级电灌站,但因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于是向镇政府提出修复樟村二级电灌站的建议。接到建议后,二塘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协调水利、供电部门,让樟村电灌站二级站得以重建投入使用,提水灌溉改善周边水田旱情的成效可观,灌区涉及周边的村共1.2万亩水田,最大限度缓解水田旱情问题。

三里镇人大代表在镇人大主席团的带领下,深入各村进一步核实调查旱情并提出增加抽水机的建议,收到建议后该镇政府主动向县级部门协调调配抽水泵10余台,发给部分村开展抽水自救,同时向各村拨付抗旱经费,协助群众顺利抗旱保秋收。

黄茆镇大浪村党总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梁长连主动协调处理村屯用水纠纷10余起,合理分配大浪村委4个自然村的用水,完成1600多亩农田灌溉。

多举措齐发力 干群同心抗旱

抗旱保收,关键在供水。武宣县人大常委会把准抗旱关键点,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镇村干部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抽水送水、维修管道、清理渠道淤泥,与村民一起站在抗旱最前线。

在通挽镇大团村,县人大代表覃会英组织人大代表多次实地勘察、多方打听,并从外地请来专业的机械化钻井队,历时17天终于找到合适的水源,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带领群众打造一口深水井,为村民输送生产生活用水,解决了近3500多人饮水难题和8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这下好了,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真的感谢党和政府!”当看到井水哗哗流出,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家一起努力,把沟渠清理干净,让灌溉水源顺利流向下游。”近日,思灵镇人大代表覃世来带领30多位村民,头顶烈日,疏通沟渠河道,保证渠道畅通,让水顺畅流向下游。在他的努力下,共申请筹集8万余元专项资金对古樟村禄围屯蓄水池进行扩建清淤,建好了防塌墙。整修后的禄围屯蓄水池出水量充足,可以保障古樟村3个自然屯500多亩水田的灌溉用水。

现在,一股股清水持续不断供应到田间地头和居民家中,农作物重新焕发生机,作物的受灾损失被降到最低。此外,武宣县各级人大代表利用进站开展主题活动的机会,深入各村一线,采取定点宣传和巡回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村民通报旱情,分析形势,引导群众节约用水。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抗旱620余次,提出有关建议意见50多条,参与灌溉水渠修和除草清淤清淤235公里,协调抗旱设备130多台,协调化解村内因人畜饮水、灌溉用水引发的矛盾纠纷40余起。真真正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显著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滕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