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6-10

今年4月下旬以来,我市准确把握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把握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突出“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市、县、乡分别成立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党委组织部门、人大机关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来宾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明确6个方面宣传重点和5个阶段22项主要宣传任务,各县(市、区)、乡镇和市县两级新闻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并成立宣传报道组,确保换届宣传报道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强化手段创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提高政策知晓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创新方式,善于借助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宣传格局。线上,重点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主流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人大换届选举”宣传专栏,或发送短信、抖音短视频等,大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其中,在《来宾日报》刊发《依法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等评论员文章和新闻报道;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人大微宣”栏目,以问答形式,对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政策要求进行详细解读。线下,编印《致全市各族选民的一封信》《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和“县、乡(镇)选举委员会1号公告”,目前已发放近60万户;通过LED屏幕、墙报、横幅、展板等,在各级各单位、各村屯社区全方位全覆盖播放、张贴,让换届纪律和相关政策家喻户晓。

强化培训督导,提升政策宣传能力。市、县、乡三级采取集中培训、分阶段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培训250多场次,参与培训1.05万人次。5月24日至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柱伟率队到6个县(市、区)、12个乡镇进行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调研,逐一解答人大和村委干部提出的40多个问题,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能力。(苏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