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笃行

——市人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暨读书班见成效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4-09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人大机关结合实际迅速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建立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时间进度等方面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4月7日至9日,市人大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读书班,通过“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为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讲授了《党的光辉历史》专题党课,从“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样学好学成”四个方面深刻阐述党史学习的要义、目标和方法论。受邀请到市人大机关授课的市委党校罗克良副教授从汲取党史中智慧和力量的角度,讲述党史学习中如何学以致用。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市人大机关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4月8日,在忻城县马泗乡红色教育基地广场,全体党员干部聆听革命故事、齐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全体党员坚定政治信念和时刻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奋斗的坚定决心。

集中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读书班要求,市人大机关安排了5次集中学习教育,1次集中研讨,并安排个人自学。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读书班学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目,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学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历程等有关内容。各党支部对照学习安排,通过领导带头学,以上率下的方式提高学习时效,引导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原汁原味学,聚精会神学、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研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在联系实际,才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在开展学习的同时,市人大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研讨。在研讨会上,每名党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交流了学习成果,重点谈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伟大贡献的深刻感悟,并结合“学党史 践三新 促发展”大讨论为来宾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此次研讨,使机关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开拓了思维、凝聚了智慧。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身体力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

在开展党史学习的同时,读书班还结合党风廉政教育进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三部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题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并开展讨论。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约束,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知荣辱、明对错、晓利害、懂担当。

4月9日,市人大机关举行结班式,读书班安排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领深悟透“初心”和“使命”的意义,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共识,强化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党员心中落地生根,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干事创业的力量,在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中迅速铺陈开来。(李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