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禄才:履职为民守初心 砥砺奋进勇担当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4-05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上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希望,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用朴实的言语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时刻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中,做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他就是潘禄才,象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象州镇古才村原党总支部书记。

助力疫情防控,践行责任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潘禄才带头做好表率,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党员、小组长以及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潘禄才在宣传和排查走访中发现,部分小商店未按照上级防疫规定关门停业,且经常有村民不戴口罩聚集在商店打牌、聊天等,对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他就通过监督APP“掌中宝”上报发现的问题,建议象州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各乡镇和各村屯要加强检查监督,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潘禄才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该县人民政府和各乡镇的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随即下发关于农村小商店的停业通知,各乡镇也立即组织检查组对农村小商店开展专项巡查和治理工资,确保疫情不在农村发生和蔓延。

助推饮水工程实施,解决群众饮水难题。有群众向潘禄才代表反映,由于天气干旱、地下水源枯竭和村民用水量日益增加等原因,大下田屯人饮工程原来设计的出水量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多次出现断水、停水现象,全屯人畜饮水均受到严重影响,给群众生产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20年4月,潘禄才在县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解决象州镇古才村大下田屯人畜饮水问题的建议》。同年5月20日,他通过“掌中宝”平台建议县人民政府尽快安排项目,帮助解决该屯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很快,他的建议得到了县人民政府和县水利局的高度重视,随即规划并落实12万元项目建设资金,重新选址打井抽水,解决该屯460多村民饮水困难问题。

助力清水行动,守护蓝天绿水。2020年在参加象州镇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助力清水行动主题活动中,有群众向潘禄才反映,县城原矿粉厂象州码头附近的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将未经过环保处理的黄泥桨水直接排放到象州辖区的河里,造成河床和河水受到严重污染。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潘禄才亲自实地查看,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于是将河水受污染的照片上传到民生监督APP平台上。他的随手拍得到积极回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银燕和县人民政府分管企业生产的石宝璠副县长带领象州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整改。该企业于5日内停业整改完毕,象州河水很快恢复碧波,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助力“春风行动”, 解决群众就业难题。今年1月27日,潘禄才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江口森林工业城园区视察活动过程中,得知入驻该园区的部分公司还有很多空缺岗位,随即与负责人联系,了解咨询入驻园区各企业最新招聘信息。活动结束后,潘禄才通过微信、村小组会、走访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企业招工信息。2月18日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他亲自带着10多名村民到园区相关企业实地考察,村民在参观考察后,现场进行面试。回村后,经过潘禄才和同行村民的介绍,更多村民积极报名参加企业的招聘活动。潘禄才先后组织三批村民到园区参观企业对接招聘事宜,现已有28位村民上岗工作。潘禄才帮助了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梦想,也为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招工难的问题。

潘禄才(左四)带领村民到到三江口森林工业城园区企业考察。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我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职责,多次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群众的难题。”潘禄才一直坚守“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信念,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把一件一件实事办在村民的心坎上,是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韦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