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锋当表率,履职为民树人大形象

——记武宣县通挽镇人大代表覃祖服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1-02-23

 

覃祖服,男,60岁,中共党员,武宣县通挽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花马村村务监督委主任。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通挽镇人大代表覃祖服和村委干部一起学习强国。

为民发声获好评

去年9月,在武宣县通挽镇花马片区人大代表的监督下,花马村民委石座村一家非法养殖场被依法关停转迁,一起污染环境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这自然少不了覃祖服的功劳。据了解,该养殖场当时饲养鸭子多达3000余只,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大量粪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农田、渠道中,鸭子的粪便随意堆放,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公共卫生及生活环境。在花马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提升乡村风貌,我带头、我示范、我推动”主题活动中,覃祖服和其他代表们联名提出关停转迁该养殖场的建议,并及时提交资料到镇人大。覃祖服和村委干部多次到养殖场劝说业主,宣传政策,积极配合镇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最后该养殖场被依法关停转迁,当地群众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想不到反映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值得点赞!”覃祖服和其他人大代表尽责履职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争当学习先行者

“清晨闹钟一响,睡眼惺忪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枕边的手机打开学习强国APP,边听新闻边穿衣洗漱”,覃祖服开心的跟笔者说,“自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它成了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个平台我可以了解时事政治,云游八方美景,学习业务知识,每天都可以让人充满新鲜的活力,这也是我坚持不懈天天学习的动力。”2019年4月开通学习强国后,覃祖服坚持每天登录学习强国APP学习,年纪大了,学习路上的困难自然也多一些:眼神不太好,手机上的字比较小看不太清,覃祖服就在鼻梁上架起老花镜;看到精彩之处,笔和小本子就成了覃祖服的随身标配;遇特殊情况白天没完成学习任务,晚上12点前也要学完,当天的学习任务绝不留到第二天。时光不老学习不停,生命不息学习不断。覃祖服不光自己爱学习,他还发动身边的邻居、亲朋好友一起学习,经常跟其他人大代表一起交流分享学习经验。2020年度,覃祖服年度学习总积分31374分,在中共武宣县通挽镇委员会83人的学习小组排名第一。

监督工作结硕果

覃祖服还是武宣县通挽镇花马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他坚持原则,敢说敢做,不怕得罪人,敢动真格,敢碰硬。自从2017年担任花马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他就开始摸索工作方法,想尽全力做好本村监督工作。通挽镇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婧妍介绍:覃祖服工作认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反馈。按相关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这个岗位每月只需上班8个工作日,但覃祖服每月出勤都超20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覃祖服还学会了操作电脑,现在能熟练使用Word文字编辑与Excel制作等办公软件,每个月的监督月报表都由他亲手制作、并按时交给镇纪委。自从2017年5月覃祖服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至今,参与监督事项65项,发现具体问题48个,督促问题整改52个,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2条,转立案3件,调解纠纷12起。2017-2019年他连续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五星级农村党员。(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