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记合山市岭南镇镇人大代表龙媚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1-01-14

 

娇小的个子,单薄的身材,配上清汤挂面似的头发,远看就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她却是一个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让群众信赖,让代表们依赖的“家长”。她就是合山市岭南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岭南镇人大副主席龙媚。

龙媚代表(左二)走访贫困户

勤学善思,让群众满意

刚开始担任岭南镇副主席时,镇村龙媚对人大工作还不熟悉,她充分利用下班时间来巩固自身的业务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迅速增强自身的问题分析能力、依法履职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并且把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作为岭南村的联系点的领导,在近两年开展的“三清三拆”工作中,经过充分调查研究,针对岭南镇岭南村实际,认真制定“三清三拆”工作方案,并亲自进村入户进行指导,充分动员村民,激发了村民参与“三清三拆”工作的热情。她带领岭南村人大代表和群众投工投劳,投入运力农用车50次,出动2台挖掘机拆除危旧房2间、清理淤泥垃圾超过300吨,清理水利渠道400米、水塘2个;建成水利渠道景观护栏600多米,新建“同心桥”、村史馆,建成“微花园”、“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幸福美好。在2019年11月,岭南村双寺屯作为来宾市“三清三拆”现场会参观点接受来宾全市各县(区)领导的参观和指导。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龙媚认真学习人大规范化的各项制度,依托古樟村委和岭南村委建成的“古樟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代表学习活动和主题活动等,使代表们有了真正归属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不仅使代表找到了归属感,而且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联系和沟通的桥梁,使代表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真正成为了人大工作的“名片”。龙媚代表经常联系走访代表,通过以村屯为单位集中走访、入户家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保持与代表建立联系的机制,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真诚反映代表心声。2019年 12 月份,她亲自对古樟片的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与座谈。一年来,共开展代表谈心20余人次,帮助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不仅让代表真切感受到人大的温暖,而且增强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感。

抓民心工程,让群众放心

身为镇人大副主席,龙媚始终以人民的满意、人民的答应、及人民的高兴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特别重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全镇“三清三拆”、防汛抗旱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实地察看了溯河村甘劳屯污水处理排放情况、岭南镇双寺屯的污水处理工程、古樟村小型水利建设项目等,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认真倾听,仔细了解,拓展了知情悉政的空间,对政府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有效地审议好政府工作,提高审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排忧解难,让群众信任

身为人大代表,无论走到哪里,龙媚都能密切联系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发言人。立足于人大本职工作,充分听取民意,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镇中心工作。从 2019年至今,先后组织古樟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人大代表开展人代表主题活动2次,既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了政府工作,又获得群众的信赖。龙媚代表对事业充满热情,对百姓心怀感情,对于群众反映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她常常亲自解答。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踏实肯干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服务于岭南镇人大的各项工作,使得镇人大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人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刘曼)